❀桃花露濃❀休閒網'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11-30 13:52

《蒙娜麗莎》 - 蒙娜麗莎的命名

蒙娜麗莎是從英文“Mona Lisa”音譯過來的。這個名稱來自於達芬奇死後31年由喬爾喬·瓦薩裏(Giorgio Vasari)發表的一部傳記—— 《藝苑名人傳》 。在其中,喬爾喬·瓦薩裏認為這位模特是佛羅倫斯富商弗朗西斯科·戴爾·吉奧亢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夫人Lisa Gherardini。蒙娜在意大利語中翻譯為“我的女士”,通常放在女性的名字前,相當於英語中的“Madam”。所以,蒙娜麗莎的意思是“麗莎夫人”。
這幅畫的另一個名稱是義大利語“La Gioconda”,這是吉奧亢多(Giocondo)的陰性拼寫。義大利語中,“gioconda”的解釋是“輕鬆的,無憂無慮的”,因此“gioconda”也可以指“無憂無慮的婦人”。由於她的微笑,此名稱便有了兩層含義。法語名稱“La Joconde”同樣可以這樣解釋。

19世紀以來,“蒙娜麗莎”(Mona Lisa)和義大利語名稱“Giocondo”已經成為了這幅畫固定的名稱。在此前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幅畫有很多描述性的名稱,如“某個佛羅倫斯女士”、“帶著紗巾的情婦”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