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露濃❀休閒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2-12-24 22:34

文昌魚物種資訊介紹

文昌魚(Branchiostoma)屬脊索動物門頭索動物亞門。5億年前,地球上最早的由無脊椎到脊椎的過渡——脊索動物在海洋裏出現,這就是文昌魚。經過了漫長的歲月,文昌魚演化為各種脊椎動物,其中包括類人猿。因此,文昌魚在物種分類和區系方面都具有世界意義。

複數作amphioxi或amphtoxuses,亦稱海矛(lancelet)。屬於脊索動物門(Chordata)頭索動物亞門(Cephalochordata)。為小型海生動物,廣泛分佈於世界溫暖地區海岸水域,溫帶水域略少見。文昌魚共有12種,分佈在熱帶、亞熱帶的淺水海域中,我國廈門、青島和煙臺沿海,地中海、馬來西亞、日本、北美洲海洋邊岸都有出產。文昌魚體長40~57毫米;美國產的加州文昌魚可長達100毫米。文昌魚繁殖季節為每年6至8月,喜歡生長在水流溫暖緩和、水質沙質較好的海灣。文昌魚味道鮮美,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含量占70%;而且碘的含量較高,能治療甲狀腺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