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露濃❀休閒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2-12-26 23:18

 本報電(李德金)海南省澄邁縣按照國際標準高èµ

在上海開埠160多年的歷史上,曾有一些知名的老咖啡館。其中,位於虹口區多倫路的公啡咖啡館遺址,是上世紀20年代末魯迅先生參加左翼作家聯盟青年聚會的一個歷史地標。自那時起,上海的咖啡館就與進步文學聯繫在一起。時隔80多年,咖啡文化又在上海興起。

品咖啡已成生活品位的象徵

在上海小有名氣的老麥咖啡館創始人劉仁和說“在上海,咖啡館門庭若市的情景,主要出現在最近兩三年,如果追溯到五年前,未必這樣受歡迎。”咖啡文化的流行,與中國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長和消費習慣的變化有關。

上海市食品協會新近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上海的專業咖啡館已不下4000家,兼營咖啡的各類門店則超過12000家,相關從業人員近10萬人。

大約在12年前“星巴克”連鎖咖啡品牌出現在上海,目前僅上海就有148家門店,長三角其他城市也分佈有近百家。與此同時,C O ST A、香啡繽、快樂檸檬等咖啡及軟飲料連鎖店也陸續出現在上海的交通樞紐、商廈、公園等地,被消費者熟知。

上海衡山路某咖啡連鎖店店員小黃說,客流較大時,店裏每天可賣出300多杯飲料,以咖啡為主,也有中國茶。

“現在身邊有不少人開始懂得卡布奇諾、拿鐵、摩卡的區別,一些咖啡愛好者購買有關咖啡文化的書籍,還通過互聯網交流心得。”網名“寶鼠”的某出版社女編輯說,“在各種連鎖咖啡品牌中,我只喝其中一個品牌的產品,或者乾脆選擇更貴的個性化咖啡館,我覺得那是一種生活品位的象徵。”

咖啡館是人們緩解“公共焦慮”的減壓閥

除了標準化的咖啡連鎖品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街頭巷尾星羅棋佈的個性化小咖啡館。

以位於上海歷史風貌保護區內的老麥咖啡館為例,店主劉仁和把自己近30年的收藏愛好完全融入了咖啡館。不到100平方米的三層空間,同時兼有“收藏倉庫”的功能,裏面擺著各種中西混搭的老照片和舊物件。對於懷舊的“淘寶者”而言,喝咖啡的同時,可以獲得更豐富多元的文化享受。

放棄銀行業的高薪工作,劉仁和覺得經營咖啡館純屬個人愛好的自然“釋放”。在開店之初,他動用了博客“直播”了設計店鋪的全過程,徵集了不少網友的建議,正式開業後,生意超出了他的預期。如今,這家咖啡館擁有自己的微博,時常有熱心人留言。

“個性化咖啡館的流行,與現代人日益增長的溝通交流需求有很大關系,在工業化和城市化加速的背景下,相對冷漠的社會關係更需要人與人交流對話的平臺。‘泡咖啡館’是途徑之一。”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章義國說。

他分析,在快節奏的中國都市生活中,咖啡文化折射出中國人對“慢生活”的一種強烈渴望。從某個角度看,咖啡館這種中西相容的公共消費場所,是人們緩解“公共焦慮”的減壓閥。

章義國說,“我們還發現,很多咖啡館裏也兼賣地道的中國茶,這也體現了中國人生活中的開放度和包容性。”

個性化咖啡館市場潛力不可小覷

油畫、塗鴉、書友會、電影音樂……細心人發現,時下一些走紅的咖啡小店其實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長”。其中一些設在文化創意產業園內的咖啡館,已成為舉辦時尚派對“走秀”等的新地標。

進入2012年,酷愛收藏的劉仁和已在設想不久後要開出第二家兼具收藏展示功能的咖啡館。他認為,個性化咖啡館在中國的市場潛力不可小覷,一方面消費需求正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也能啟動店主們的文化創意靈感。

“我們不提供‘統一的服務、批量的飲料’,在喝咖啡的同時,你可以欣賞舊海報、舊傢俱,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到我的另一處雜貨鋪去‘淘一淘’老懷錶、舊皮具、舊書刊。這種街角的小店,今後或許能孵化出新的文化創意萌芽。”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