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碣石山

碣石山位於昌黎縣城北,距避暑勝地北戴河約30公里,東距渤海僅15公里,為燕山餘脈。主峰仙台頂,海拔695 米。山中有古剎「水巖寺」。懸崖峭壁上現仍留存著古人鐫刻的「碣石」兩字。登臨仙台頂,山海奇觀盡入眼簾。有關碣石出處有兩說,一說在河北昌黎。另一說在遼寧興城。20世紀80年代中期,考古工作者在孟姜女廟(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內)附近的孟姜女墳發掘出一些古代物品,證實這裡是碣石真正的所在地。



  孟姜廟對面4 公里外的大海上,有兩塊突出海面的巨石,高者如碑,低者如墳,當地人稱之為孟姜女墳。在這裡,考古工作者發現了秦漢時期大型高台觀海建築遺址----石碑地和小黑山頭,出土的草雲紋瓦當,經專家鑒定炎秦漢時期的建築遺物。從而推斷出石碑地是秦皇東巡入海求仙;漢武帝在公元前110年時「行自泰山,復東巡海上,至碣石」。在仙台頂築有漢武台;魏武帝曹操在 207年征伐烏桓於柳城(今朝陽)回軍途中,東臨碣石。寫下流千古詩篇《觀滄海》;唐太宗李世民出臨榆關(今山海關)征遼曾幾次臨觀滄海至碣石。



  環山有十景,名為碣石觀海、天柱凌雲、水巖春曉、石洞秋風、西峰排青、東峰聳聳翠、龍蟠靈壑、鳳翥祥巒、霞暉卒堵、仙影滄浪。  

    魏武帝的名篇為人們對這個地方留下了與星漢相燦爛,與日月共光輝的遐想。這裡我們重溫一下這篇《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碣石山交通

    可由北京或秦皇島乘火車到達昌黎,再乘出租車到碣石山。
    可以在昌黎火車站下車,沒有直達車可以從唐山或是秦皇島倒車,在昌黎火車站有私人的出租車,沒有公交車,現在車站附近有好多電動三輪車不錯,價格不高,還挺快

碣石山住宿

    昌黎縣黃金海岸渤海明珠賓館
    住宿,中餐
    地址:黃金海岸一緯路
    郵編:066607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