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塑配方和面塑麵團的調色

配方 1:精製小麥粉300g,糯米粉200g,特製精細面塑添加劑100g,甘油150g,清水適量。
  將上述原料混合均可,盛入盆中,加入清水適量充分揉和,壓成2公分左右厚的面片,待水開上籠蒸30-40分鐘,自然冷卻,用保鮮袋密封,新蒸的麵團要經過3-10天的緩釋後才好用,檢測麵團時,用一小塊面充分搓揉成球形,手指輕壓,有少許反彈,雙手拉伸不斷裂,不收縮就好了
  這種配方製作出來的作品可以做得細膩逼真,不開裂,可以長期保存。
  
  配方2:精製小麥粉300g,糯米粉150g,甘油80g,食鹽15g,山梨酸鉀20g,蜂蜜15g開水適量
  將上述原料混合,加入開水,調和成團用濕布蓋上,靜置30分鐘,再次充分揉和 ,壓成2公分厚的片,上籠待水開後蒸40分鐘,用保鮮袋密封,緩釋5-10天,調色使用。

面塑麵團的調色
面塑所用的顏料有國畫顏料、油畫顏料等。
  這幾種顏料是不易褪色的礦物質成分,又不易與麵團中的其他原料產生化學反應。
  調色的時候把麵團壓成片,再把顏料加在面片的中央,充分揉合,在調色時顏料是分幾次加入的,以免一次加得太多容易粘到手上。
  其中肉色面是用朱紅、白色、黃色三種顏色調製而成的,根據人物的年齡、身份、民族、性別,還可以加入其他顏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