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蓴菜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 J.F.Gmel.)

  蓴菜為睡蓮科蓴屬唯一的一種植物,又名馬蹄草、水案板。它是飯店、賓館宴會上一道名貴的湯菜。其嫩葉小巧玲瓏,入口爽滑清香,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相傳晉人張翰看到秋風漸起而思念家鄉的蓴菜、鱸魚,寧願放棄在洛陽的高官厚祿,樂得回鄉逍遙自在。蓴菜不僅美味,其株型小巧別緻,還可用於觀賞。
  形態特徵:蓴菜為多年生浮葉型宿根草本水生植物。根為須狀,簇生於莖節兩側,嫩根白色,老根紫黑色。莖分兩種,為地下匍匐莖和水中莖,地下匍匐莖黃白色,長短不一,莖伸長生長時,各葉腋分別抽生水中莖,水中莖基部又抽生新的水中莖,以此類推;各級水中莖綠色,密生茸毛,莖節突出,節可抽生分枝;莖長隨著水的深淺而變化,長可達1米以上。葉橢圓形全緣,綠色,葉面光滑,葉背絳紅色或淺綠色,並具透明膠質;水中莖上葉片互生,葉脈呈放射狀。花為兩性,花徑1.5~2.2厘米;萼片、花瓣離生,各3片雄蕊多數,離生;雌蕊6~10個,離生。果實革質,具有宿存萼,成熟後呈卵形,頂生有宿存的花柱;種子紅褐色,橢圓形。
  地理分佈:蓴菜分佈於我國江蘇、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雲南等地,亞洲其他地區、澳洲、非洲、北美等地區也有分佈。
  主要種類有綠葉類型和紅葉類型。綠葉類型即太湖綠葉蓴菜,葉面淺綠,葉背綠具粉紅色邊緣,原產於太湖流域。紅葉類型中的西湖紅葉蓴菜與蘇州紅葉蓴菜原產於太湖流域,其葉背粉紅色;利川蓴菜,葉面深綠,葉背紫紅色,原產於湖北利川。
  生長習性:蓴菜喜在溫暖、濕潤、光線充足、水質清潔的緩流湖水中生長,忌水體猛漲猛落。土壤以微酸到中性、土質肥沃深厚為好;水層深50~100厘米。生長適宜溫度為20~30℃,7~8月份氣溫上升到35℃以上時,生長緩慢;8月下旬,天氣漸涼又開始恢復生長;10月中下旬,氣溫下降到15℃以下,停止生長。
  繁殖方法:主要採取無性繁殖。有分株、扦插及冬芽繁殖三種方式。清明前後,天氣漸暖時,挖取泥中地下莖,選取粗壯、色澤潔白的莖段,每段2~3節,作為繁殖材料。隨挖,隨選,隨栽,並保持濕度。作扦插的方法繁殖,在白露前後,剪留匍匐莖或水中莖,每段莖長10~16厘米,至少有2~3節,扦插插進枝條的1/2,水深剛好沒過莖端,15天後即可生長。用冬芽繁殖,可選擇生長健壯、充實的冬芽,於春季挖穴種植,此法繁殖係數高,有復壯作用。
  栽培與管理:1、栽培 春季天氣漸暖時,以匍匐莖、水中莖作繁殖材料。栽植可剪取匍匐莖或水中莖2~3節,按株行距50~80厘米栽植,栽後覆土弄平,灌水。如用冬芽穴栽,則按株行距30~80厘米栽植,並覆土3~5厘米,芽頭露出土面,保持淺水栽培,
  2、管理 蓴菜栽植應選擇光照充足的地方,不宜與其他水生植物混栽,以免遮蔭和爭奪養分。要保持水質清潔,以緩流活水為好,如是不流動水,需每週換水1~2次。生長初期水位宜淺,保持20~30厘米深,並提高水溫。以後隨苗的生長,水位逐漸提高到30~50厘米。到了酷暑季節,氣溫升高,不利於蓴菜生長,這時水位應提高到50~80厘米,水溫應穩定,不宜驟然提高。10月份以後,水位下降到40厘米為宜,以利植株水底安全越冬。栽培中要適時追肥,生長期底肥不足時可追肥,每月1~2次,每0.067公頃追施2.5千克尿素。
  要及時進行病蟲害防治。要及時清除雜草,經常摘除病葉,發現葉腐病可噴500倍代森鋅液防治。還可用生物防治法,在水中養?魚、鯽魚,它們一個在水體上層生長,一個在水底生長,這樣既可以消滅水上浮游植物和絲狀雜草,又可消滅水底水草及害蟲。
  用途:蓴菜葉形美觀,葉色有紅有綠,既可用於水面佈置單獨欣賞,也可和其他水生植物搭配,突出整體觀賞效果,或植於水族箱中供觀賞。蓴菜有較高的食用價值,嫩葉含有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和一些維生素,營養價值高,除供食用外,還可調治高血壓,並有防癌和抗癌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