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鴨

提到鴨子,大家都知道它是喜歡水的,可你見過怕水的鴨子嗎?在我國貴州省的南部山區生活著一種奇怪的鴨子卻像雞一樣,因為怕水的緣故吧,當地人都叫它「火鴨」,又稱憨包鴨,是一種稀有的特禽珍品。火鴨因其體大肉多,富有野味而深為消費者所喜歡。市場上高檔酒店裡火鴨的賣價高達300-500元/只。即使在當地的售價也比普通鴨子高3倍-5倍。火鴨具有較高的肉用、藥用、觀賞等價值。它飼養條件要求不高,抗病力強,比較容易飼養成功,具滋陰壯陽,保肝益智,祛病健身之功效,並且有產蛋率高繁殖快,耐粗飼(以草食為主),適合旱養圈養等,是一種大有發展前途的新興新養禽類。
[編輯本段]一、火鴨的生活習性
      火鴨怕水具有耐寒性和雜食性等多種性能。(1)合群性:火鴨合群性強,只要有比較適宜的飼養場所和條件,它們都能在採食和繁殖等方面合群生活得很好。火鴨性情溫馴,不怕人,耐粗飼,善覓食,可小群放養或大群圈養。(2)耐寒性:火鴨對氣候環境條件的適應性強,既耐寒又耐熱,只要飼養條件較好,在冬春季節溫度較低時,並不影響它的產量和增重。(3)雜食性:由於火鴨的嗅覺和味覺不發達,對飼料的香味要求不高,能吞嚥較粗大的食團並貯存在食道膨大部,肌胃內壓高,經常存留砂礫,能很好地靡碎食物。因此,火鴨一次性食量較多,且食性頗廣。(4)生產性能:據測定,在當前農家飼養條件下,火鴨平均初生體重為40克,飼養11周齡公火鴨體重為3500克,成年母火鴨體重為2500克。肉料:1:2.80-3.40。成年公火鴨半淨膛屠宰率為74%,母為75%,平均肝重360克以上。飼養6個月產蛋,年可產蛋250枚-280枚,平均蛋重70克,最大的重100克。   
[編輯本段]二、飼養場地的選擇
      1、合址要環境僻靜。
  2、地以背風向陽,坐北朝南,地勢較高為宜,運動場坡度以30度為宜,土質以砂質為好。
  3、也可利用各閒房及空間籠養等。
[編輯本段]三、火鴨的飼養管理
      1、育雛火鴨(1-30日齡):控溫:1日-3日齡30℃-31℃,4日-10日齡25℃-26℃,11日-20日齡21℃-24℃。平地育雛,地面上應鋪鬆軟稻草,並分隔小欄,7日內每小欄雛火鴨50只-70只。由於雛火鴨有睡堆天性,因此要有人日夜值班,每隔1小時用手輕輕撥弄趕堆一次,防止打堆壓死悶死,一周後調整密度。開食,先飲水後喂料,飲水中加入適量復合維生素B劑,要有充足飲水器備足清潔水,千萬不能斷水。飼喂次數一般10天內每天7次,10天後每天4次-5次,並進行防疫注射。
  2、育成火鴨(31日-70日齡):飼養密度每平方米10只-15只為宜,1月齡後火鴨每平方米10只-15只為宜,1月齡後火鴨生長速度加快,尤其2月-3月齡之間生長速度最快,所以也是火鴨食量最多的時期,需要全價料供給,以保證其快速生長的需要。在這個時期,有兩次啄羽高峰,一是1月齡尾羽生長時,二是2月齡後翼羽生長時;為了減輕啄羽,應注意增加含硫氨基酸和治療啄羽方面的添加劑,如羽毛粉、停啄靈等。
  3、育種火鴨:70日齡後按1:5-6選留公火鴨,選留母火鴨要頭小、頸長、眼大;公火鴨應為體大、健壯、靈活,飼料可選用蛋鴨或蛋種鴨全價飼料,同時注意飼料中鈣、磷比例,產蛋高峰期注意蛋白含量和喂料次數,以利於達到高產穩產。在產蛋期可在地上墊些鬆軟稻草利於母火鴨產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