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搬家時如何照顧家中的貓貓?

飼養貓咪的人經常擔心能否讓他們的貓很快適應新的家庭環境。貓具有戀家的習性,往往在搬家後會返回到原先住處。不過,可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使它們很快接受新家。

在準備離開舊家時,應在搬家公司的人員到達之前把貓鎖在一個安全的房間裏或鎖在盒子裏。貓不喜歡看到家裏發生變化或家裏陳設受到破壞,它們往往會在收拾傢俱的過程中“離家出走”而不願忍受這種混亂局面。因此,在收拾東西時最好把貓鎖在一個房間裏,這樣既可防止它出走,又可避免它鑽入包裝箱內睡大覺,與傢俱一起被運走。

貓應被安全地鎖在一個專門的盒子內送上汽車,許多貓因為乘車害怕而逃走。在抵達新家後,應在搬家公司的人撤走,親朋好友離開,家裏安定下來之後才把貓放出來。這時應關閉所有門窗,如果家裏沒有取暖火爐,應把煙囪蓋好,因為受驚嚇的貓經常會躲在煙囪裏。接著應將貓禁閉在一個房間內,並與它一起安靜地呆一段時間,允許它四處探索。在幾天時間裏,這間房間應成為貓的專用房,把它的便溺盆、飲食盆和睡毯都放在該房間。貓會把房間的每個角落探索個遍,並在家具上擦身體,用氣味標示屬於自己的領地。有一種迷信說法,把黃油塗在貓爪子上就可讓貓在新家安頓下來。要是真的這麼做,貓就會坐下來舔自己的爪子,花費時間去清潔自己的身體。但是這種措施並不可靠。

如果你的貓原本就習慣於戶外活動,搬家後也應至少在家裏關養兩周時間,讓它與新家建立感情後才允許它外出。

在搬家開始之前,應給貓帶上頸圈和身份標誌,寫明新家的電話號碼。這樣就是貓真的走失,在被人發現後也有重新團聚的機會。

貓的領土佔有欲極強,你新居的庭院可能已被鄰居家的貓視為它的領地。在你首次讓自家的貓出現在庭院時,你應與它呆在一起。這種做法應保持若干星期,直至你確信你的貓已與新家建立感情。你家的貓得設法在自家的庭院裏樹立領土佔有權,這可能要與鄰居的貓經過一番較量後才能實現,不過貓之間通常是會自己解決好這種領土糾紛的。

要是你家的貓丟失,先在園子的棚屋和房檐下找找,同時也請你的鄰居找找。或者在社區內張貼尋貓啟示,也不妨通知鄰近的獸醫門診部,或與動物福利機構等部門聯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