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本蘭壽金魚的飼養注意事項

日本蘭壽跟一般的金魚的飼養方式其實是差不多的,只是有幾個較不同的地方。

飼養的水槽

  養日本蘭壽的容器有水族箱、FRP水槽、水泥池,選擇飼養的水槽有一個大重點那就是不要使用太深的水槽,一般飼養用的水槽高度大約在30公分至40公分為宜,因為水深太深會影響魚的外型,養出來的魚會比較不好看,況且金魚飼養在水較淺的環境反而比較好養也比較不容易出現一些毛病,選擇的容器以表面積大水深淺的環境為宜,因此如果要用水族箱來飼養時也是可以但注意水不要太深,飼養水槽最好3呎以上,低於3呎魚可能會長不大,體型也容易走樣。

飼養的用具

  過濾槽:過濾槽可有可無依照自己飼養方式而定。

  打氣機:絕對必要,最基本的飼養用具,尤其是不使用過濾器時一定要打氣,一般飼養其實只需要打氣就可以了。

  加溫設備:可有可無,金魚可以冷耐到4℃的低溫,所以是否要使用加溫器也是依個人的飼養習慣而定。

  照明設備:如果要以綠水來飼養時就很重要,尤其是照不到陽光的環境之下尤其重要,其實金魚完全都不照明也可以活的很健康,只是顏色會退的很淡很淡,魚會比較不好看,因此照明也是依個人飼養習慣而定。

綠水飼養法

  綠水飼養法就是將蘭壽養在綠藻的環境中,一般飼養的水都是綠綠的,有時不容易看到魚,此法適合用來培養日本蘭壽,水色對於金魚來說有很大的助益,雖然它有很多的優點,但對於飼養在水族箱內觀賞的魚卻不適合,因為目的不同,但它對魚卻是很有幫助的,一般為了能觀賞到水族箱內的魚並不希望有水色產生,但如果要培養飼養為目的水色是很重要的。

  使用綠藻水飼養的缺點:1、不適合觀賞  2、水質的管理較麻煩

  綠水飼養方式的注意事項:

  1、避免水色過濃

  水色最好維持在翠綠色為佳,以可以看到魚為原則,當水色過濃時反而對魚造成不好的影響,綠藻濃度太高會影響金魚的鰓的呼吸,綠藻晚上是行呼吸作用的當綠藻太多時會大量消耗氧氣,如果沒有注意溶氧會使金魚缺氧,綠藻濃度太高會有大量的有機物質沉積這些有機物質以藻類的屍體最多,這會使水中的有害物質跟著提高而影響金魚的健康,因此當水成深綠色時或已經看不到魚時最好是換水,讓水色變淡。

  2、注意水質狀況

  此法飼養時水一開始水質會非常穩定,當水色開始濃的時候水質會快速惡化,當看到水面有不會散的泡泡時代表水質已經開始惡化了。

  3、需仔細觀察魚的狀況

  因為使用綠水飼養因水色的關係魚不容易觀察,因此必須比平常更細心的照顧跟觀察。

飼養日本蘭壽的注意事項

  1、水深不宜過深,以25公分左右為宜,以不低於10公分超過3公分為準則。

  2、注意水中溶氧量。

  3、避免經常水溫變化大的情形。

  4、餵食品質較好的飼料。

  5、綠水飼養時注意水的顏色,避免綠藻濃度太高。

  6、避免污物、殘餌以及排泄物在缸底殘留,最好是盡快利用虹吸方式抽底把髒東西排掉。

  7、餵食時養成觀察魚的習慣,發現魚有異狀應趕緊處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