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貓難產的救治-貓的疾病防治

胎兒在分娩過程中受阻,使胎兒不能正常娩出稱為難產。常見的難產可分為產力性難產、產道性難產和胎兒性難產3種。

病因產力性難產:

1官縮及努責微弱、無力;

2宮縮及破水過早;

3子宮氣。產力性難產多見於雌激素、催產素、垂體後葉素及前列腺素分泌不足,孕酮分泌過多,懷孕期間營養不良、運動不足、肥胖或年老體弱等。

產道性難產:

1骨盆變形、發育不良及骨折;

2陰道陰門狹窄,子宮頸狹窄;

3子宮畸形;

4子宮捻轉及子宮破裂。

胎兒性難產:

1胎兒過大或雙胎同時進入產道,胎兒畸形;

2胎位不正、胎勢不正及胎兒方向不正。

症狀及診斷

1預產期已到預兆已出現,但宮縮次數少而無力,24小時仍不見胎兒娩出或第一個胎兒娩出後經4-6小時不見第二個胎兒娩出。

2宮縮努責正常,胎水流出經2-3小時不見胎兒娩出,或胎兒的部分進入產道而娩不出來,陰道向外流出黑褐色帶有惡臭味的分泌物。除上述外,患貓還表現精神不振,心跳、呼吸增數,痛苦嗚叫。難產時間過長時,胎兒腐敗、毒素吸收引起全身狀況惡化。

助產及治療

1產力性難產用縮宮素催產素0.5一l單位/千克體重,間隔30分鐘可注射第二次。垂體後葉素0.5一l單位/千克體重,間隔90分鐘可注射第二次。當胎兒進入軟產道時,可用海綿鉗夾住胎兒的頭部或後肢將胎兒拉出。

2陰門狹窄的貓可進行側切術,以利胎兒娩出。

3產道性難產和胎兒性難產,應立即施行剖腹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