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蘭壽鑒賞四方面

一、「頭部」的鑒賞

具有肉瘤發達的頭部,是蘭壽之所以引人入勝的首要關鍵,因此,頭部肉瘤發達與否是十分重要的。肉瘤發達的部位,主要分佈在「兜巾」(頭蓋)、「下鬢」(眼睛下方)、「吻端」(下鬢的前端)以及「鰓蓋

日本蘭壽頭部的肉瘤,位於頭蓋的稱之為「兜巾」,眼睛下方與兜巾上下相對的肉瘤,稱為「下鬢」,而下鬢的前端,成球形的肉瘤,稱為「吻端」,此外,鰓蓋上也有發達的肉瘤。

二、「鰭」的鑒賞   

蘭壽是「短鰭」的金魚,各個鰭的長短、形狀是否端正,對其鑒賞影響甚大千萬不能輕忽。

三、「整體美」的鑒賞   

1.均衡

Balance是鑒賞日本魚蘭魚壽時,經常提到的名詞。所謂的Balance就是「均衡」,也就是「整體美」的意思。

2.俯視

俯視觀之一對突出而飽滿的「吻端」,還有肉瘤發達的「頭蓋」、「下鬢」和「鰓蓋」,襯托出雄赳赳、氣昂昂的頭部,寬大的背幅,左右擁有強而有力的胸鰭,延伸著壯而不肥的腹部,再緊接著粗而略短的尾筒,撐著張力強而彈性佳,又大小適中,形態端正的尾鰭,構成了一幅日本蘭壽傲人的模樣。如果,某一部位略有不及或過當,會使整個體態、氣勢失去平衡,而成為不佳的蘭壽。

3.側視

如何從頭部到背、腰、尾筒、尾鰭,將其串連成一個優美的線條,就是側視「整體美」的評鑒要項。背部線條從突出的「吻端」開始,豐滿的「頭蓋」(除非有一個相當下垂的腹部,頭蓋可不要過於高聳),順著頸、背、腰、尾筒連成具有像半圓形櫛梳般,線條平順的弧形,緊接著是90度翹起的尾鰭和不可過高的「尾先」,這就完成優美的背部線條。腹部的線條,如果低點過前就有「凸胸」的現象,而低點過後就有「腩肚」的現象。而上下的平衡,則以「尾付」的「側線」到眼睛的一直線為標準,上下各半,因此「腰深」和「腰淺」都會影響上下的平衡。

四、「色彩、斑紋」的鑒賞

日本蘭壽對色彩、斑紋的要求,並不比體形受到重視,所以全紅的「素赤」仍受到重視,不過,如果紅白分明和斑紋特別的「更紗」,還是更加受到歡迎的。日本人對金魚的色彩、斑紋,有其專有的名稱,如前述,全紅叫「素赤」、紅白叫「更紗」,還有更仔細的將各種色彩、斑紋,都列有其「專有名稱」。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蘭壽十分重視游姿,游姿講求雍容高貴,不急不緩,一副王者風範。基本上看金魚的身材,就能知道游姿是否良好。尾鰭的形狀和柔軟度,對游姿影響最大,親骨太硬,游起來太死板,所以親骨要有彈性,尾先柔軟適中,擺動才會優美。尾鰭如果太平(尾先沒有下降),平平的切著水面,要推動身體也難。更甚者尾鰭向上翹,這樣每一遊起來,身體就會往上翹。總之,具有良好的體形,除了較美觀之外,其游姿也是很動人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