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養翡翠的最佳方式

經常佩帶翡翠就是保養翡翠的最佳方式

翡翠的化學性質非常穩定, 因此保養相對簡單容易。「玉養人,人養玉」,翡翠越戴越美,經常佩帶翡翠就 是對翡翠最好的保養。日常保養,只需要用清水清洗,去掉塵垢,再用乾淨柔軟 的布擦乾即可;佩帶或脫下時最好在有沙發、地毯等安全的地方進行;佩帶翡翠 掛件,要注意檢查紅繩、項鏈是否結實,發現壞了要即時更換。

翡翠具有很強的韌性。但有 些人卻將這一特性誤解為不怕摔打。卻不知翡翠同樣需精心保養,才能使它嬌美 、溫潤的麗質不變。在佩戴翡翠首飾時,盡量避免使它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 尤其是有少量裂紋的翡翠首飾。否則翡翠首飾很容易破裂或損傷。翡翠首飾是高 雅聖潔的象徵,若長期使它接觸油污,油污容易沾在翡翠首飾表面,影響翡翠首 飾的光彩。嚴重時污濁的油垢會沿翡翠首飾的裂紋沁入充填在內,很不雅觀。因 此在佩戴翡翠首飾時,一定要保持翡翠首飾的清潔。要經常在中性洗滌劑中用軟 布清洗,擦乾後再用稠布擦亮。翡翠首飾在雕琢之後,往往都上有蠟以增強其亮 麗程度。所以翡翠首飾不能與酸、鹼和有機溶劑接觸,即使是未上蠟的翡翠首飾 ,因為它們是多礦物的集合體,也應該注意不要與酸、鹼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試 劑都會對翡翠首飾表面產生腐蝕作用。目前市場上有很多B貨天然翡翠材料,是經 硫酸浸泡、注膠後的優化處理品,它怕高溫。所以不要在做烹飪或其它高溫地方 工作時戴B貨翡翠首飾,尤其是B貨翡翠手鐲。否則很容易使翡翠中的充填物(膠)老化變質,同時也可使經酸處理掉的鐵銹斑又重新氧化。另外也不要將翡翠首 飾長期放在箱裡,時間久了翡翠首飾也會失水變干.佩戴和收藏翡翠飾品時,要避 免與其它寶石、鑽石類首飾直接接觸。硬度不同的寶石相互接觸,容易產生損傷 。應注意不要將翡翠與強酸溶液,如硫酸、硝酸、鹽酸等接觸,避免長時間曝曬 和爐火烘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