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談談「綠色藝術插花」

正像綠色植物在維護生態平衡的環保工程中所起的積極作用一樣,這種以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的有機和諧為內在意蘊的未來中國現代插花藝術,對於維護未來人們的精神平衡,創造一種和諧、自由的審美境界所具有的積極意義,是可以想見的。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暫且將這種和諧的藝術插花稱為「綠色藝術插花」。  「綠色藝術插花」不是指色彩,而是指體現藝術作品的精神內涵和表現社會歷史文化的積澱。
  那麼綠色藝術插花有什麼特點?
  一、崇尚自然
  畫面造型來源於自然,表現自然界的天然美景,捕捉綠色植物花果枝葉的最美瞬間,吸取天地精華,創造人間美景。21世紀將是人類回歸大自然的具有高級環境意識的時代,插花藝術也應該站在環境高度,創作許多有利於提高環境質量,有利於提高人體健康,有利於提高精神文明建設的藝術作品。
  二、崇尚民風
  東方文化藝術中精華的一面有沉雄博大的氣概,「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創造,天人合一,物我交流的神韻。雖然東西方文化已經有融通交流,但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不能忘,也不能丟。插花藝術中特別要反映物我交流的豐富內涵韻律。
  三、崇尚創造
  為達到民族藝術生命力的強大,我認為尚有幾個輔助條件,必須具備:(一)只有繁榮的時代方有繁榮的藝術。(二)對作者創作個性和創作自由的尊重。(三)作者對其崇高的社會使命感的明晰。作者們的創作是推動社會文化藝術提高的重要方面,創造是需要勇氣的,更需要有理智。理智指的是首先要繼承傳統文化藝術的菁華,保持中華民族文化的自尊與美德,勇氣指的是對一些陳舊的東西要大膽揚棄。
  畫家吳缶廬與友人說:「小技拾人者則易,創造者則難,欲自立成家,至少辛苦半世,拾者至多半年,可行皮毛也。」所以,如果想在插花中創造獨特風格,決不能僅靠偶然俯拾而得。
  觀乎插花的發展前景,「綠色藝術插花」將充分體現時代特徵,民族風格,地方特色,未來的綠色藝術插花正有待我們大家去共同探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