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北紅豆杉栽培技術

東北紅豆杉又名紫杉,瀕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因其具有防癌、抗癌巨大的藥用功能和極強的觀賞價值,成為舉世公認的植物黃金。從2002年12月起,全國禁止野生紅豆杉商業性利用後,人工栽培紅豆杉成為紫杉醇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途徑,也是有效保護野生資源的重要舉措,前景廣闊。

    筆者根據9年實踐體會,寫成此文,以供讀者參考。文中錯誤難免,敬請同行和專家指正賜教。

    1、生長習性

    東北紅豆杉具有抗寒、喜陰、喜濕、喜肥、怕旱、怕水淹、怕高溫,對土壤適應范圍較廣的特性。休眠期能耐受-42℃的低溫,無凍害,被大雪埋上也不落葉。夏季氣溫超過30℃生長轉緩,隨著氣溫繼續升高,生長停止。

    東北紅豆杉生長緩慢,14年株高2m左右,主幹直徑年均增長0.2cm。在較好的栽培條件下,2年生扦插苗定植5年,株高達1m以上。

    東北紅豆杉雌雄異株,紅果綠葉,四季常青,生長季節碧綠青翠,休眠期呈深綠色。在長城北側,2年生扦插苗定植4年始見花果,花期大至4月初至4月下旬,果實成熟期8月中旬至9月初,不採自落。

    2、栽培技術

    2.1林地選擇與整地:選擇靠近水源、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質肥沃的壤土。將造林地深翻、耙平,做成寬133cm的畦。

    2.2栽植密度:不同用途密度不同。生產盆景應密植,畝栽4000株,株行距33cmX50cm。生產綠化用工程苗和藥用林宜稀植,畝栽2000株,株行距為50cmX66.7cm。定植5年後,隔一去—行,出售或移栽。每畝剩下1000株,株行距變成50cmXl33cm。為培育大規模工程苗,以後可隔一株去一株。

    2.3苗木移栽:選擇2年生扦插苗移栽。起苗前先將苗床淋濕,用鎬刨苗,拔苗時帶些泥土和保持根系的完整性,以確保較高的成活率。苗木移植畦中,澆足定根水。

    3、撫育管理

    3.1中耕除草3—4次。

    3.25月份追施尿素,每畝10kg,追肥後澆水。秋季施廄肥,羊糞最好,2-3年追施一次,畝施1.5t。

    3.3春秋兩季遇乾旱澆水。切記:莫做辛勤園丁「汗水勤澆灌」(澆水次數多、水量過大是盆栽紅豆杉失敗的主要原因)。

    3.4遮光:可用遮光度70%的遮陽網遮光,也可果藥間作,既在果樹行間栽植東北紅豆杉,果樹要東西向栽培。也可糧藥間作,如種1行玉米,栽2—3行東北紅豆杉,要求玉米是植株高大的品種,如農大3138,東西向密植。在住宅小區樓與樓之間的綠化帶栽培和農戶房後少量栽培不用遮光。

    3.5東北紅豆杉枝條韌軟,拿枝後不反彈,適宜造型,可適當修剪,做成各種形狀,培育盆景。

    栽培東北紅豆杉9年,未見病蟲害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