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仰光節日

仰光每年的節日很多,分為法定節日和民間節日兩類,幾乎每個月都過節。最隆重節日是每年四月中旬的潑水節,而新年就在潑水節的最後一天,這樣潑水節和新年就合二為一了。節日期間,不論男女老少,都身著盛裝,互相潑水嬉戲。在大金塔會舉行重大的儀式,皇家湖上會有龍舟比賽。

    除潑水節之外,每年10月26日的點燈節也是個大節。據佛教傳說,佛祖釋迦牟尼曾於緬歷的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為眾神講經。在這期間,所有僧侶要安居坐臘,信徒也要避免遷居嫁娶。七月月圓的時候,釋迦牟尼在眾神的簇擁之下來到人間,緬甸人民便點上各種綵燈和蠟燭迎接,這一天也是僧侶們解除安居的日子。當地人民都沉浸於歡樂氣氛中。男女老少換上節日的新衣,家家戶戶點燃紅燈。市區內外,到處都搭起燈棚,街道上的建築物也裝上五光十色的電燈,夜晚空中還升起各式各樣的煙火,彩光燦耀,遊人晝夜川流不息,盛況空前。
    主要的民間節日有:
    潑水節 4月中旬 緬歷1月底2月初,一般持續4天,第5 天為緬歷新年首日。
   潑榕節 4月下旬
   點燈節 10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