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貓遭遇意外時怎樣急救

應急措施——關於貓貓的

1.出血:
首先確定傷口的部位,把傷口周圍的毛剃掉,清除異物。出血不多時,用自來水或3%的雙氧水清洗傷口,然後用繃帶包好。出血不止的時候,把止血帶在離傷口3-4厘米靠近心臟處纏兩圈,打個結。傷在胸部和腹部時,把紗布疊厚一點兒,稍微用力壓住傷口來止血。這樣血還是止不住時,把冰塊放到紗布上凍住傷口後,送往醫院治療。

2.骨折:
  貓拖著腿,走不了路時,主人很難判斷到底是撞傷、骨折,還是脫臼,所以最好別讓貓亂動,帶它去醫院檢查。如果是腿,就用纏有紗布的筷子當夾板,然後拿繃帶或布帶固定住。如果腿上有傷,或骨頭突出時,最好是輕輕抱著送醫院。脊椎骨骨折時,先把貓用2-3根繩固定在木板上,再送往醫院(不要綁住頸部)。

3.交通事故:
   在一個可移動的木板上鋪上布,把受傷的貓放在上面,仔細觀察傷口後,跟獸醫聯絡。根據醫生的建議,採取應急措施,然後去醫院包紮。口內的殘留血液和嘔吐物可能會引起窒息,要用紗布擦拭乾淨。還有一種情況:表面上沒有傷口,也沒骨折,看上去精神飽滿,但沒過一會兒就開始嘔吐、尿血生命垂危。所以,一旦發生了意外,要立即送醫院檢查。

4.負傷:
  貓之間打架造成的咬傷、抓傷,即便很小也很易化膿。貓外出歸來,要看看它身上是否有傷。有傷的話,把傷口周圍的毛剃掉,清除異物,用自來水或3%的雙氧水清洗乾淨。用消過毒的紗布疊厚壓在傷口上止血。血止住以後,就用紗布包好傷口以免被細菌感染。大量出血時,只需把血止住,然後火速送醫院。閉合的傷口裡面如果有膿的話,要請獸醫幫助處理。

5.燒傷:
  腿等處即使是輕度燙傷,也馬上會出水,所以要先冷卻患部,再用繃帶輕輕包上,以防止貓舔傷口,然後在上面放上冰袋,送往醫院。全身燙傷時,趕快在盆裡放上水,把貓整個浸在水裡,然後用浸過冷水的毛巾擰乾後包上,橫放在木板上,迅速送到醫院治療。為避免脫水症狀的發生,要給貓喝點水或稀 釋的牛奶。但絕不能擅自往傷口上塗藥膏和黃油。

6.痙攣:
  很多病都會引起痙攣,但痙攣本身根少會致命,所以不要因為痙攣而使貓受傷。把貓放在一個碰不著傢俱和牆壁的地方,全身用毛巾包起來,靜等痙攣停止。這時千萬不能把手指或別的東西放到貓嘴裡,等貓安靜下來後,和獸醫聯繫,聽取獸醫的意見。痙攣復發或持續發作超過10分鐘時,馬上送醫院。

7.溺水:
  貓雖很討厭水,卻會狗刨式游泳。但不能游太長時間,所以貓掉到水裡時,要馬上把它救起來。被水嗆了時,兩手抓住後腿,倒過來4-20秒鐘,上下晃動3、4次,把肺裡的水倒出來。呼吸很弱時,讓貓伸著脖子橫躺,配合呼吸把舌頭拉進拉出。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

8.觸電:
  玩導線而觸電,這是典型的事故類型。這時,先別動貓,趕快把插頭拔下來。否則,因為貓咬著導線,人也會觸電的。

9.窒息:
  呼吸和心臟跳動停止了的話,立刻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呼吸急促,脈搏跳動快,處於受驚嚇的狀態時,讓貓橫臥,嘴張爪把舌頭拉出來,以利於呼吸。一邊和獸醫取得聯繫,一邊火速送醫院。 喉嚨被異物卡住時,要盡快去除。疼得胡亂折騰時,用毛毯把貓裹住,一隻手按住頭,讓它張開嘴,把姆指和食指伸到犬齒後面。小心地把舌頭拉出,一旦發現異物,就用手指或鑷子取出。這樣還去不掉的話,倒抓住貓,使勁搖 晃,或是拍打其背部。如果還不行,就趕緊送醫院。

10.中暑:
  盛夏,貓也會因中暑而發燒、病倒。這時,立刻把貓放到陰涼通風處,拿冷毛巾或冰袋敷在頭上。全身用濕毛巾裹起來,再用扇子或風扇扇風也很有效。天熱時,也可往貓身上灑點水,但水不能太冷。等貓精神恢復後,給它喝點新鮮的水,以免出現脫水症狀。

11.暈車:
  乘車時,如貓不停地流口水、嘔吐,要馬上停車查看。稍微打開車窗通通風,讓貓靜躺20-30分鐘,基本就能恢復。暈車的貓盡量避免在飯後和空腹時乘車。最好是拿點治暈車的藥,或請醫生注射以防止暈車。

12.骨頭卡著喉嚨:
  吃飯時突然不斷地蹭嘴角或者流口水,這多數情況下是因為喉嚨被骨頭或別的什麼給卡住了。按住貓的頭,把拇指和食指伸到犬齒後面迫使其張開嘴,輕輕地把舌頭拉出來,用鈍頭鑷子把骨頭取出來。怎麼也取不出來時,別強貓所難,趕快送醫院。雞骨頭是很危險的,不要給貓吃。

13.刺傷:
  被縫衣針、大頭針等容易拔出來的東西扎傷時,抱住貓別讓它亂動,然後出其不意地拔出來。如果是魚鉤等曲針的話,不要就那麼拔出來,先要把掛住的部分用鉗子剪掉後,再輕輕撥出。扎傷很小但很深時,不能置之不理,要上點消毒和防止化膿的藥。針似乎扎得很深時,先別拔,趕緊送醫院。

14.異物入眼:
  貓咪流眼淚、眼內充血時。要檢查一下眼部。發現異物,必須送往醫院,因為一般的人不懂如何清除異物。貓不停地揉眼睛時,為避免傷及眼球,用繃帶將其前腿綁住絕對不允許給貓滴人用的眼藥水。

15.毒蟲叮咬:
  被蜜蜂等蟄到,不僅會腫痛,而且可能會過敏反應引起休克。所以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牙齦慘白、呼吸急促、脈搏跳動加快時,必須格外注意。讓貓橫臥,將舌頭拉出,使之呼吸暢通,然後馬上送醫院。如果僅是腫的話,先拿冰袋敷在傷處,然後觀察症狀,再決定是否就醫。

16.沾染油污:
  身上沾了油漆、煤焦汕等有害物質時,先要防止貓舔食以免中海。然後迅速抹上香波或肥皂,用溫水洗淨,油垢則先用沙拉油擦完後再用香波洗淨。實在去不掉時,就把髒的地方的毛剃掉,這樣比較安全。貓已經舔食了有害物質時,要趕緊送醫院。

17.吞食線繩:
  吞食了線繩時,就會出現嘔吐等症狀。線繩一頭鉤在舌頭上,另一頭卻被吞到腸裡時,非常危險,必須即刻送醫院。如在貓的肛門處發現線狀物時,先按住貓,輕輕拉一下看看。一下子拉不出來的話,也別強求,抱去讓醫生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