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幼犬健康心理的塑造

幼犬時期是犬的心理和生理機能發育的重要時期,在這一時期為幼犬創造有利於身心發展的環境,有針對性地塑造幼犬的心理,培養某些素質是幼犬成長為合格工作犬的有利保障。

塑造健康的心理

幼犬的心理發育與環境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當幼犬滿足基本生存需要的同時或在其後,幼犬都與外界環境產生相互的作用,而這時期幼犬對外界作用不大,主要是受外界各種信息的作用,所以控制對幼犬作用的居住環境就會影響犬對外界的認識。塑造犬完善的心理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滿足幼犬安全的需要,是幼犬心理健康的基礎。「利與害是幼犬對外界的唯一認識」。幼犬的機體在維持生存過程中,「趨利避害」這一特徵非常突出。而處於二週一六周齡的犬,感覺器官已逐步完善,而「印記」的學習方式正發揮較大作用,在這一時期它對外界的傷害性刺激易形成穩固而不易改變的記憶。所以在這一時期,應創造安全的環境,使幼犬不會在無意中受突如其來的刺激,幼犬保育員更應與母犬和幼犬都建立良好的關係,保育員作為母犬外的重要「環境」,所產生的「安全」住處為幼犬脫離母犬創造的有利的條件,使幼犬對成長充滿信心。多例分析成犬的膽怯與神經質,往往與幼犬進所受的傷害性刺激相關。對幼犬來說,安全就是一切。

(二)幼犬的群體關係是犬心理成長重要步驟,能促進感官進一步發達,增加信息交流能力。犬的群居習性是在生命的早期打下的基礎,而成犬的相處時的習慣,更多地帶有幼犬時期相處的痕跡。對於五周齡前的犬,因機能差異小,活動十分相似,相互交流不易產生傷害對方的行為,並且這一時期的撒咬、追逐等行為是犬捕獵本能的演習,故在這一時期,給犬提供激發犬交流的場地,如草坪等,能促進犬對空間的判斷力,增強幼犬的體力;變換幼犬活動場地也能為犬的遊戲提供更多的機會。

(三)犬的個體意識的引導是犬心理成長的關鍵。進入六一九周的身體成長期,隨著機體的差異出現和加劇,導致犬 的活動出現較強的「自我意識」,這種意識是食物的爭鬥等引起並以此為特徵的。犬個體意識的演化與加劇,導致幼犬進一步認識自己,產生以條件反射活動為基礎的行為,如對出現的食物不敢取食,對銜取物品不敢爭取佔有等。這時應將犬分開飼養,掌握這一時機很重要,應選擇幼犬這一行為出現一段時間但沒有對幼犬產生嚴重的心理壓力時。這是一種幫助樹立自信心的方法。在分開時,應使幼犬先保持視覺上聯繫。以維持其對群體的需要。空間的隔離培養,是發展劣勢犬個性、使具備優勢犬氣質的開始。這時以犬的飼喂為基礎,使犬的機體精力充沛。設分離的圍欄,與其他犬的相互吠叫和威嚇的交流機會。在疏於管理的集體餵養中,會出現優、劣勢犬差別加劇,導致劣勢犬神經質,缺乏自信心。與之相比,家養犬中很少發現有特弱類型或有神經質性狀的犬,這可能與適時分養有很大關係。

(四)幼犬的遊戲行為是犬心理特徵的反應。幼犬之間發生的遊戲明顯多於成犬。犬的遊戲行為伴隨幼犬成長,其內容不斷變化。也是培養某些工作能力的啟蒙階段。這一行為的發生有兩個必要的條件:一是有內在的愉快的情緒,二是有多餘的能量。故為犬創造完成遊戲行為的環境,訓導員與犬玩耍,為犬提供遊戲用的物品如球、麻布,木塊等玩具也是促進其發展遊戲行為、發展健康心理的催化劑。犬在遊戲中一旦出現明顯的爭鬥時,應予以人為的制止。對於那些不善遊戲的犬,可利用早晚等時間,趁幼犬興奮時創造機會,利用其興奮性以使犬自己發現遊戲的樂趣。通過遊戲活動,犬的活動力增強,信心足,對其成為工作犬非常有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