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淋巴系統組成特點

淋巴管是輸送淋巴(液)回到靜脈的管道,由分佈在身體各部的毛細淋巴管逐步彙集而成,全身粗大的淋巴主幹有兩條,一條是右淋巴導管,由右氣管淋巴干和右前肢淋巴管彙集而成,注人右頸外靜脈;另一條為胸導管,由左、右腰淋巴干、胃淋巴干和腸淋巴干彙集而成,經胸膈主動脈裂孔前行於縱隔內,最後注入左頸外靜脈和鎖骨下靜脈匯合處。

淋巴結為淋巴管沿途的卵圓形器官,具有重要防衛功能。在獸醫臨床上重要的體壁淋巴結有下頜淋巴結、頸淺淋巴結、骼下淋巴結月國淋巴結、腹股溝淺淋巴結(陰囊淋巴結或乳房淋巴結)等)重要的內臟淋巴結有支氣管淋巴結、腸系膜淋巴結、肝淋巴結、腎淋巴結、肛門直腸淋巴結等。

扁桃體位於口咽部,可分為顎扁桃體、舌扁桃體和咽扁桃體等。

胸腺是重要的淋巴器官,幼貓發育良好,成年後部分或全部退化。貓的胸腺呈灰紅色,分左右兩葉,左葉比右葉稍大,一般位於胸腔縱隔內,夾於兩肺之間,前端有的個體可以突出胸前口而形成頸部,後端伸達心包後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