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的安全感在別處

養貓咪的人,這樣一些畫面你的家裡也常有吧:那些以神秘優雅為座右銘的貓咪們總是待在讓我們看起來不可思議的地方,比如書櫃的頂上,某一個塵封多年的紙箱子裡,或者躲在一個連你都不知道的犄角旮旯兒,要麼就甜蜜地睡在讓人覺得惴惴不安的馬桶墊圈上。看來,無論環境熟悉還是陌生,光天化日下的腳踏實地就能給我們人類安全的感覺,而貓的天性卻決定它們的安全感在別處。

  最安全的地方,是我能看到全部「疆土」的地方

  丁當家養了4隻貓,4歲的小公貓黃瓜是資格最老、年齡最大的孩子,它總是盤踞在書櫃的最頂端,一覽眾山小。那是完全由它獨自享用的領土,它可以在那裡悠閒地梳理毛髮或者睡個長時間的午覺。其它的小貓都很自覺,從不到那個地方去,如果主人把它們抱上去,它們反而會身體僵硬,隨時開溜。這是為什麼呢?

  派派告訴你:貓是領地感很強的動物,無論家中的生活空間有多大,貓咪的數量有多少,它們都需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盤。當貓咪不在自己的領地當中時,就會感應到來自其它貓咪的氣味警告,表現出不安與驚慌失措。另外,擁有一個制高點也會使貓覺得安全,這個高高在上的地點讓貓覺得周圍的環境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作為這個群體中最高級別的首腦,小黃瓜的安全感就來自能在最高處全面地俯視自己的領地喲。

  最安全的地方,是我看不到「別人」的地方

  朵朵的小貓膽小而敏感,而且非常「鴕鳥」,如果家裡來了客人,會迅速地藏到被子裡,只要鑽進了被子,它就迅速地安靜下來。其實,人從被子外面都能清楚地看到它躲起來的樣子呢!為什麼它會覺得被子裡安全呢?

  派派告訴你:大部分貓咪認為暴露在陌生人面前非常危險,找掩體把自己好好藏起來會安全許多。而被子裡通常充滿了主人的味道,讓敏感的貓咪覺得非常安全。畢竟,主人才是貓咪們心中最可以信賴的,另一方面,被棉被籠罩的小天地裡,受到了蒙蔽的小貓會感到自己的領地擴大了,而黑暗也能充分增加貓咪的安全感。

  最安全的地方,是誰也夠不著我的地方

  小貓可可是女孩,小時候非常調皮,經常在家裡搞一些小小的惡作劇,今天推倒個油瓶,明天打碎個小飾品,每次犯了錯誤家長要施以懲罰的時候,它就飛快地衝進鞋櫃下面的小旮旯兒裡躲起來,這個讓主人夠不著的地方,成了它的最愛,稍稍有個風吹草動,它就跑到那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又髒又窄,為什麼偏偏獲得了可可的喜愛呢?

  派派告訴你:在遇到危險時,貓會本能地朝一些狹小的空間裡躲避。只要有一次成功的經驗,這個地方就會深深地印在貓咪的心裡,從而成為充滿安全感的地方。在野外,貓科動物會各自擁有一個高度防衛的領域,狹小的地方是退守的最佳地點。相對公貓來講,母貓的領地更小,防守也更加嚴密,在出現危險情況的時候,貓咪總會躲藏起來,讓自己免受傷害。

  怎麼樣?看了上面的行為解答,你是不是瞭解了貓的安全感在哪裡了呢?以前我們也介紹過尋找藏匿小貓的原則:那就是高、窄、暗,這些都是能給貓帶來安全感的好地方,但是寓所中符合條件的地點恰恰非常不讓人放心。比如因為在櫃子上飛簷走壁而失足摔傷,經常出入衛生死角而讓主人增加了勞動強度……所以,在尊重貓咪的生活習性的同時,家中也要設立一些禁區,不允許它們把這些地方劃歸成自己的領地。其實,讓貓咪在真正安全的地方獲得安全感也很簡單,比如:把紙箱開個正好能讓貓咪鑽進去的洞,然後放在一個安靜的角落裡,就成了一個安全的避難所,或者用起伏落差不大的貓爬架來滿足貓咪願意登高的慾望。這樣的竅門有很多,作為主人,只要遵循一個原則:如果你禁止了貓咪出入某些它認為安全的好地方,就要幫它重新創建一個相同的環境來安慰它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