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民間傳世剪紙紋樣概述

人類在童年時代的生命崇拜和生殖圖騰觀念意識,始終是原始人們從事民間藝術的主要內容。
    這種原始人類的群體意識集中體現在現存的傳世剪紙紋樣中。作為民間傳世剪紙的作者,大多是廣大勞動婦女,她們從小就開始跟媽媽、奶奶和農村的巧手學鉸窗花,學著用燈熏窗花底樣,後來成為剪紙能手。一把剪刀鉸到老,生命終止時才是藝術活動的終結。古老的民間傳世剪紙紋樣,始終緊緊扣住了人類生存和繁衍這兩個主題,結合古老的風俗活動儀式,一代一代傳承下來,並且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化,因此傳世剪紙紋樣具有遠古時代的文化烙印。
    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又成為民間傳世剪紙藝術的另一特點。剪紙是歷史悠久的群眾性的傳統民間藝術活動,特別是逢年過節,家家戶戶都用五彩繽紛的剪紙美化自己的屋舍,屋舍裡外都貼滿了剪紙。貼在窗戶上的叫窗花;貼在門上的叫門花;貼在窯洞裡炕窯處的叫炕窯花和炕圍花;貼在窯頂、頂棚上的叫頂棚花;還有箱櫃花、糧囤花、紙缸花、燈籠花、枕頭花等。她們用傳世剪紙把自己的居住處打扮成紅紅火火歡樂的剪紙藝術宮殿。遇到結婚喜慶日子,新房裡貼喜花,門楣上貼吊簾花,饋送禮品上貼禮花,陪嫁櫃底放壓箱剪紙花,在祝壽時壽禮上要貼壽花。總之,傳世的剪紙多與喜慶佳節、婚喪嫁娶、廟宇聖誕、祝壽贈禮、喬遷莊捨、鎮邪驅禍、保護童年娃娃平安成長、祈求風調雨順、保護莊稼豐收等隆重的祭祀和慶典活動儀式相結合,俗稱這類民間傳世剪紙紋樣叫民俗剪紙。
    這些民俗剪紙色彩鮮艷、造型拙樸、構思奇特,件件都會使你陶醉,會讓你生發出一種強烈的探索心情;件件都是「中華文化的縮影,民族智慧的結晶」。它會使我們格外增添一種「探天地之謎,索真善美之源」的心念!這類剪紙表現形式獨特,造型紋樣固定,具有特定的文化含義。它是研究中國歷史文化傳統,民族原始圖騰和古老民俗的實物見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