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養貓要注意衛生

一般家庭養貓,特別是居住樓房的養貓愛好者之家,貓的活動範圍有限,貓同主人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中,如能保持室內清潔,對維護貓和主人的健康很重要。為此,必須注意對貓的調教,讓貓從小就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首先要訓練貓在固定的地點便溺。貓是比較愛清潔的動物,但固定便溺地點的習慣是要經過訓練才能養成的。訓練時,在貓旁放一廢盆或紙箱做為便器,其中放3—4厘米厚的砂子,最上層放少許帶有貓尿或屎味的砂子。當看
到貓焦急不安、轉圈活動時,說明貓要大便或撤尿,此時,把貓引到便盆處,先讓其聞盆內砂子的味道,這樣它就會在便盆裡排便,訓練數次後即可養成習慣。便盆要經常清洗和更換墊物,保持清潔和無臭味,防止貓感到便盆髒而更換便溺地點。

  其次要調教貓不跳桌子、不上床,其目的是為了防止貓打翻器具和危害主人的健康。有些十分喜愛貓的人,常讓貓與自已同床、同被睡眠,這是極不衛生的習慣。因為一旦貓患有外寄生蟲病(如蚤、虱等)或皮膚真菌病時,就會對人產生危害。婦女和兒童的皮膚抵抗力較弱,最易受貓皮膚真菌的感染,患處搔癢不適。因此,應從小訓練貓不上床,讓它到自己窩中睡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