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鳳凰苗族刺繡

刺繡不光是鳳凰苗族的藝術珍寶,也是為我國古老民族手工藝術之一。據相關文獻記載,早在商周時期,我國就出現了刺繡,當時的用途,本為裝飾衣服所用,以此來表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具有政治輔助工具的作用。春秋戰國之後,才開始逐漸普及民間,逐漸擴充為美化生活的裝飾物。

  苗族的刺繡人們簡稱為苗繡,是苗族婦女勤勞智慧的結晶。苗繡不僅形式多樣,工藝精湛,更因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而大放異彩。被世人公認為最精美的刺繡品之一,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現已成為觀賞、收藏的藝術精品。 女紅網歡迎大家前來學習!

  苗繡以五色彩線織成,圖形主要是規則的若干基本幾何圖形組成,花草圖案極少。幾何圖案的基本圖形多為方形、稜形、螺形、十字形、之字形等。苗族婦女刺繡不打底稿,也不必先描畫草圖,全憑自己天生的悟性,嫻熟的技藝和非凡的記 憶力,數著底布上的經緯線挑繡。她們憑借豐富的想像力,佈局謀篇,將一個個單獨的局部的圖形巧妙組合,形成一個豐滿的繡品,達到和諧完美的境地,美觀大方。

  苗繡不僅形式多樣,工藝精湛,更因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而大放異彩。沒有文字的苗族,天才地運用了苗繡這種挑繡的繪畫功能來描繪原始圖騰,記述歷史神,再現風情民俗,寄寓精神嚮往。苗繡以前多用於禮品饋贈,而現在,用苗繡裝飾家庭的人越來越多了。

  在鳳凰苗族裡面流行這樣一句俗話,叫「人比人,花比花」。所謂「人比人」,是指比歌舞;而「花比花」則是指服飾上的織繡染。苗族的姑娘們從七八歲起,就開始學習挑花刺繡,到了十四五歲,就已掌握了相當成熟的技術。傳授方式一般都是母教女,姐教妹和互相學習,沒有拜師學徒的習慣。 女紅網 首發 nvhongwang.com

  苗繡畫幅上以優美的水波紋、起伏的山脈紋、太陽星芒紋、蝴蝶紋、花蒂鳥獸等來表達民族遷徙、生命崇拜、宗教信仰、神話傳說的意蘊,再現卓絕民族生息繁衍的歷史。很多喜愛民族文化的人用此裝飾家居的同時,還能瞭解歷史神話傳說。 女紅網 歡迎轉載,請不要採集. www.nvhongwang.com

  苗繡的刺繡針法也是多種多樣的,有平繡、辮繡、結繡、纏繡、縐繡、貼花、抽花、打子、堆花等十來種。城市中長大的人們可能無法理解這種民風,但通過苗繡卻能夠體會其中的奧妙。在製作時最講究對稱美、充實美和艷麗美。所謂對稱美,就是上下左右不論圖形、色彩、空間,都完全要求對稱;所謂充實美,就是整個繡品不留空白;所謂艷麗美,就是用色大膽,大紅大綠,鮮亮奪目。

  現在,苗繡主要用來鑲嵌服裝的衣領、衣襟、衣袖、帕邊、裙腳、護船邊等部位,亦可用它來縫製挎包、錢包等。一件布料價格平平的上衣,一條普通麻布製成的褶裙一旦鑲上了苗繡,便會光彩奪目,身價百倍。

  到鳳凰旅遊時,感興趣的話不妨收藏一樣苗繡,為不可多得的珍藏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