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玉保養方法

羊脂玉:籽玉中最珍貴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目前1公斤羊脂玉價值60萬元以上。真正的羊脂玉,不僅白若羊脂,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 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這樣說,現在就是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而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高白色的山玉或子玉。如市面上時常看到的所謂「羊脂玉」,如不帶皮的,大部分為高白的山料。
  保養玉大致有下列要點:
  1.避免與硬物撞碰。玉器受碰撞後很容易破裂,有時肉眼雖看不出裂紋,但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損壞,產生了暗裂紋,天長日久就會顯露出來,大大損害其完美性和收藏價值。
  2.盡可能避免沾染灰塵、油污。玉器表面若有灰塵,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污垢或油漬等附著於玉面,可用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洗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劑。對於嚴重污染的舊玉可到生產、清潔玉器的專業公司用專業的超聲波清洗保養。
  3.玉器佩掛件不用時要放妥,最好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碰傷。
  4.避免與香水、化學藥劑、肥皂或人體汗液接觸。因為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後,即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來的鮮艷度。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佩帶之後要用柔弱的布擦淨。
  5.避免陽光長期直射。玉器陽光暴曬遇熱膨脹,分子體積增大,會影響玉質。尤其是水晶、瑪瑙等受到高熱會發生爆裂,因此更忌接近熱源。
  6.過於乾燥的環境容易使水分蒸發,從而損害玉的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