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叫壓魚? 如何壓魚?

壓魚的具體方法

    隨著魚友們逐漸認識到壓魚這個觀點,但其中的含義主要是為了讓羅漢魚苗在成長的最好階段用人工手段減緩其生長速度從而達到頭部和身形等在本身基因所能達到的程度上接近最好狀態的一種手段。

    但個人壓魚不同於漁場壓魚由於漁場選壓魚苗會考慮到銷售量及銷售週期,所以個人壓魚一般不用考慮用藥物和溫度及光線等這些對魚負面影響較大的手段來控制簡單的從食量上來控制也會有較好的效果。


    以下闡述的觀點,對魚齡的考慮,認為是魚的真實魚齡,如有特殊狀況類似老頭魚和個別體形與魚齡不符的情況,不包括此觀點內。

壓魚

     第一期...一般稱為育苗期(也有稱灌苗期的)這個階段一般在魚苗的7CM,90日齡三個月左右內,要盡量多餵魚苗每次飼喂要讓魚苗吃到飽為止。


     這個階段的目的,是為了後期壓形不至於讓魚體過窄,和壓魚過後也不至於造成成長過於緩慢,而造成魚體過小的結果。其飼料最好是漢保,其中的各類營養可以根據漢保的配方自行調整。或用其他蛋白質較高飼料代替。


     第二期...如果魚生長的過快提前進入7CM左右可直接進入2期壓形期不用考慮魚齡2期,壓形期。

    7-14CM魚齡在3—6或6個半各月。如果在這個階段我們不特意的減低魚的食量,魚會很快成長到14-16CM.這個期間魚的成長非常快,大約60天2個月左右食物充足就可以生長到這個尺寸。


     但這個階段也是魚最容易餵肥的時期(喂竄(餵肥)的意思就是由於魚成長過快而長成「傻大個」其頭部沒有跟上魚身體速度,成長的速度而變的不突出,身形由於營養供給充足,而一味的生長達不到規正,更談不到收形了。其最大的缺憾就是魚後體過於豐滿,而導致的前體單薄,失去了感官上的美感過於臃腫)。


     而漁場壓魚這段時期基本要用壓到魚齡7個月左右魚在10CM左右。

    一般這個期間去漁場,選擇商品魚回來銷售。由於漁場壓魚過分要求其基因顯示的完美程度,不會刻意考慮日後魚的生長,所以會出現在飼料中添加雄性激素或抑制雌性激素產生的一些藥物。


    (呵呵大家不要認為雄魚就不會產生雌性激素),在溫度和光線上的控制也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隨著後期產品魚的增色階段,還要提高溫度及光照時間而且在飼料中添加增紅素類物質提高魚的體色,不是所有的魚增色都是用增紅素增色的,下面會有說明。


漁場壓魚也不是100%的出形的,其能達頭,形,色都成功而能高價出售的比率也是很低的


    個人壓魚不用以上方法,主要就是少餐少量餵食,一般主食建議為河蝦(北方俗稱黑蝦),其蝦紅素只是其中一點主要的是蝦體內含有一種蛋白可以促進雄性激素的生成。

    一般個人壓形初期一天不要超過4個蝦(去頭)而隨著魚的生長逐漸增加(初期體長7-10CM),在中期可以一般一天不要超過7個蝦(中期10-12CM)。
後期12-14C時一天可增為10各蝦(也可根據自己購買河蝦的大小進行調整),可以在魚超過10CM後晚上增加「幾個」增紅用的顆粒料(我每次不超過5個)
而蝦最好在早上飼喂。

     
    建議珍珠用寶增紅,品系魚眼為白黃色的不建議用增紅飼料(不是所有具有白眼,平嘴,無頭斑,後三鰭完美這些特性的魚就都是金花。金花也是具有這種特性的魚的一種其中品種很多不逐一說明),此類魚的眼睛容易在飼料的作用下變紅。

    建議堅持喂蝦,至少不會擔心魚眼變色的問題。不是所有的魚用增紅飼料都有用的。比如藍鑽底色為金屬藍色而你偏偏要給他餵飼料希望變成紅色恐怕得不償失。還有就是個別魚在做魚的時候就有缺陷,就算同窩魚中也有體色做的不盡人意的,這也就是羅漢基因不穩定的體現,這樣的魚你餵它在多增紅飼料都無濟於事。但如果正常的魚正品飼料的上色絕對比天然食物來的要快,請不要對增紅飼料抱有偏見。


    個人壓魚階段一般魚友正常會用3個月或3個半月的時間進入下個階段,只比魚的正常生長慢30-40天對以後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如果是來得形魚一般指漁場壓一半的魚也不用考慮漁場以前的方法用此法繼續效果也很好),不過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時期內繼續用鏡子等方法來刺激你的小羅。

    如果你不幸購買到JS的劣質魚種那就算用什麼方法都未必有好的效果。畢竟就算是同窩有AAA級的魚產生,它的同胞也有連A級都沾不上邊的魚存在。這也就是運氣和羅漢吸引人的所在。


    第三期...14CM後了這個階段基本萬事OK可以正常飼餵了但最好還是以少食多餐為基準正常飼養。不用在考慮用食物來控制小羅的生長了。如果想衝下型這個階段也是最好的時期,可以短期增加魚的投喂次數加大投喂量可以在短期內使魚的狀態快速提升達到沖形的成效,但不建議魚友們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