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牡丹得名的傳說

牡丹是中國的國花,國色天香,雍榮華貴,美艷絕倫。其寓意也是非常的豐富,大多像征富貴,吉祥,幸福,繁榮。因此也得到國人的普遍喜愛。從古自今,無數的 詩人雅客不惜辭藻,贊美牡丹。“競誇天下雙無絕,獨立人間第一香。”“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間動京城。”......
      關於牡丹得名的傳說,說法不一。比較好玩的是這個:傳說古時候在洛陽的邙山下住著一對夫妻,兩人老年得子,取名英哥,愛如至寶。英哥九歲時,他的父親去逝 了,不久,母親也得了一種怪病。為了給母親治病,英哥四處找尋傳說中的靈芝草,翻了百座山,行了萬裡路,終於在體力不支的時候遇到了神仙。(感 情神仙總在人往生不得想死不行的時候出現吶。)指點了個方法給英哥讓他上天去偷王母的仙丹給他親娘治病。英哥是孝子,不要說是天堂,就算是鬼門關也得去 啊。就讓神仙爺爺送他上了天。在王母娘娘的丹房裡,英哥同學發揚了為全人類造福的精神,他想著是,多帶點回去,這樣就可以給更多的人治病了。於是他能背多 少就裝多少。根據一般導演的安排,自然他是要被王母發現的,於是就發生了諸多電視中都有的被追敢的鏡頭。英哥一路奔向凡間,看看快到邙山了,於是把仙丹全 都扔向下界,想著他母親撿著一顆就能病好,露出欣慰的薇笑。一般英雄赴死前都會比較壯烈。就 在王母要向他取命的時候,神仙爺爺又出現了。神仙爺爺說這是玉帝讓他造福人間,他是假借英哥之手。王母一聽是玉帝的命令也只得作罷。話說那落入人間的仙 丹,立即入土生根,化作朵朵鮮花,千姿百態,明艷不可方物。因為是源自王母仙丹,所以得名“母丹”,們又發現這花分為睢雌、雄兩種,雌的稱“牝”,雄的稱 “牡”。雌的慢慢演變成了芍藥;雄的,人們又給他改名叫“牡丹”。至今,人們還稱牡丹和芍藥是姊妹花。雖然比較扯,不過倒也是自圓其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