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華灰莉木的根插繁殖

華灰莉木也叫非洲茉莉,繫馬錢科、灰莉屬植物,其豐滿的株形再加上碧綠青翠的革質葉,甚是討人喜歡,是近年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經過幾年栽培發現,在環境溫度20℃至30℃時,可挖取正處在旺盛生長期的植株的根切段扦插繁殖幼苗,具體做法如下:

  用混有少量磷鉀復合肥、透水透氣良好的腐葉土或細河沙作基質,在溫室內選光照良好處做小拱棚,家庭根插可在向陽處做小陽畦,少量也可用深盆罩膜代替。平鋪基質於小拱棚(小陽畦、深盆內),深度不小於20厘米,結合換盆,選生根好、無病蟲害株作母株。小心去掉部分宿土,挖取0.3厘米至2厘米粗的根,按剪口上平下斜剪取長6厘米至10厘米的根段作種根(挖取量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否則母株落葉嚴重)。若剪後不能馬上扦插,則需捆好放在陰涼濕潤處保存,切勿風吹日曬,以免過度失水。為提高生根率,可配製1000ppm的ABT1號生根粉溶液,將種根浸泡5小時後按大頭向上直立扦插,若根細軟,可先用小木棍在地上打孔後再插。插後覆培養基質,以澆水後根端頂部與地面相平為宜,施入夫喃丹3%顆粒劑15克/平方米至30克/平方米,用95%敵可松可溶性粉劑500倍液或50%甲基立枯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均勻澆灌後,用透明塑料薄膜密閉,以後每週噴一次95%敵可松可溶性粉劑500倍液,注意經常保持扦插床面濕潤,溫度超過35℃要通風。正常45天左右即可生根發芽。以後每週噴施0.3的尿素水與0.3%的磷酸二氫鉀液一兩次,當長到10厘米時,打頂促側,當長到15厘米至20 厘米時,再移栽到盆內蒔養,加強管理,當年即可形成一小盆漂亮的華灰莉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