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福馬林在魚病治療中的用法

福馬林是一種毒性很強的化學藥劑,在生活上也被應用於防腐上,如屍體保存等,但應用於水族寵物上是一種很好的殺菌劑。在此跟大家報告一下使用方法:200PPM(1000公升的水200CC)泡一小時大量換水,但福馬林有副作用:

  1.味道刺鼻。

  2.之後需大量換水,否則魚只將有灼傷之虞。

  3.易產生抗藥性。

  4.在酸性水質中易產生副作用(如蟻酸、亞硝酸)

  操作方式:

  要下福馬林之前,請確定水質PH不得小於5.5以下,最好在下藥之前,先換約一半的水,這樣比較保險。
  確定水缸的水容量,演算法是(長×高×寬)÷1000=目前魚缸總水量。若是其他形狀的話,請將容積率算出即可。
  下福馬林,為確定沒有閃失,請用針筒來控制較為準確,請勿用大概來評斷,要知道1-2CC的誤差就差很多了。
  在福馬林藥浴的同時,請記得打開過濾或打氣裝置,因為此時的水中的溶氧量是極低的,魚兒隨時都有休克的危險。
  時間到之後,記得至少要100%的大量換水。加完備水之後,記得加幾瓢鹽巴,增加水中的電解質,讓魚的黏膜恢復的更快。

  注意:

  請準備安全量(安全量為原魚缸水量的1又1/2)的備水(曝氣除氯過的水)。
  若原魚缸的水質太差(如水太酸或阿摩尼亞太高),請先更換1/2或1/3水量再下藥。
  若在藥浴時,發現魚只有異樣需馬上換水。
  此方法禁用於1個月內之小魚。
  若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病魚快速死亡,所以新手不宜操作,若想嘗試可以先將病魚移至新缸之後嘗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