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剛孵化出金魚苗餵養方法

(一)從孵化出膜至卵黃囊消失  在金魚胚胎發育的後期,當尾鰭形成後,在出現輻射排列的鰭條時,胚胎即開始孵化。初孵化的魚苗,身體彎曲,卵黃囊很大,口已開,全身透明,能清晰地見到魚的肌節和迴圈器官,鰓僅為一凹溝,腹鰭不很明顯。剛孵出的魚苗無游泳能力,只能吸附在魚巢或池壁上或匍匐於水底,受驚時,只能似跳躍狀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此時的魚苗還不能從外界吸取食物,只能靠吸收卵黃囊的營養物質來維持生命。在這個時期不需投餵食物,在管理上切勿亂動孵化缸和水草,避免小魚苗掉到水底後,被雜質覆蓋後死亡。

  (二)約經3~5天後  卵黃囊的營養已被吸收完畢,卵黃囊縮小,各鰭的發育已比較健全。魚苗靜止時,不再側臥,而能水準遊動了,不再吸附在物體上。下頜已形成,並能活動。此時的金魚魚苗已覓食,但由於魚體太小,行動緩慢,尚不能主動去搶食,只能吞食少量的浮游藻類和原生動物。這個時期一般喂蛋黃水,一個蛋黃能喂萬尾魚苗。喂蛋黃水的方法很多,方法之一是把煮熟的蛋黃加水調和,把蛋黃水潑灑於水草周圍或缸池邊沿,便於魚苗覓食;方法之二是把煮熟的蛋黃用紗布包好,然後把包有蛋黃的紗布在水中稍加擠壓,使蛋黃水流入水中。當魚苗的肚子呈淡黃色時,說明它們已經吃飽,不可再餵食,每日喂1~2次即可,量要少,蛋黃多了會影響水質。

  (三)孵化後大約5~7天  當魚苗已能遊到水的表層時,此時應開始喂“灰水”(原生生物)。“灰水”一定要經過細網過濾,避免大型字蚤類進入魚池,大型溞類會傷害魚苗。但在喂蛋黃水和灰水時,可以向水中投入少量的“紅蟲”(枝角類),它可以清潔水中的汙物,改善水質的狀況。

  (四)魚苗長到一周後  體長約1釐米左右時,這些魚苗會主動攝食了,此時可以喂各類輪蟲和“紅蟲”(枝角類,切勿投入橈足類),還可以加進一些池中的綠水,這些綠水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和藻類,可以作為魚苗的輔助食物,對幼魚的生長和變色非常有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