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耳朵為什麼總是不同

狗真是很奇特,那麼多體型、毛質、性格不同的傢伙竟然都具有相同的染色體對數,連細節之處的耳朵也讓我們著實費心去區別,為什麼總是不同?為什麼?

  這本來是個學術問題,只有專家才有資格說。但是仔細想想,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犬全部來自英國?為什麼中國犬的耳朵大體都是一個形態?為什麼半立耳的喜樂蒂和柯利都來自歐洲某一個區域?為什麼秋田犬、柴犬、日本狐狸犬等許多日本狗都是立耳?地域性的遺傳不容忽視。

  因為耳朵的不同,其功能也不盡相同。嗅覺出色的狗多來自狩獵犬組,比如尋血、巴吉度,它們都具有一雙長而下垂的大耳,在它們靠嗅覺追尋獵物時,垂及地面的耳廓,可以掃開地面落葉等干擾物,同時又能夠聚攏氣息,更便於辨別獵物氣味。相比之下,護衛犬、警衛犬很少使用大耳垂地的狗,因為它們遠沒有立耳的聽覺好,不適合及早發現敵情。在人們對犬的繁殖、訓練過程中,根據其工作性能的先天特點,有意無意地進行了選擇,耳朵的特點也是選擇之一。人類有目的的繁殖和訓練會對狗的某些先天特徵加以鞏固和放大,包括耳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