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外界條件對花卉生長的影響

1.光照與花卉生長

    光照是花卉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必要條件,光照充足時,光合作用旺盛,積累的有機養分就多,植株生長發育健壯,開花多且花形而大。但對喜陽、中性、耐陰的花卉要區別對待,如月季、石榴等喜陽應滿足陽光的需要。山花、杜鵑花、蟹爪蘭在夏季直射強光時要遮蔭,否則影響開花。

    根據花卉喜歡日光的時數,要分為長日照、中日照、短日照花卉。每天超過12小時光照,才能分化花芽的稱長日照花卉。如白蘭花、?莉、木蘭和唐菖薄等。中日照的花卉對光照不敏感,長日照、短日照都能分化花芽。如香石竹、矮牽牛等。短日照的花卉每開需日照在12小時以下,比如菊花、象牙紅等。

    2.溫度與花卉生長

    溫度對花卉的生長是重要條件之一。4~36℃的範圍內多數花卉都能生長。但比較適宜的溫度是10~25℃。花卉生長對溫度也不不同的要求。

    原產熱帶和亞熱帶的花卉,它們都是喜暖畏寒、需溫25℃以上,可生長茂盛,花繁葉綠。10℃生長緩慢,5℃要休眠,需要防寒,才能安全生長。有些花卉需經過低溫才能開花,如蠟梅、梅花、白玉蘭等,有的花卉因溫度高而休眠。如球根類花卉。有的花卉因溫度低而休眠,如木蘭、?莉等。

    3.空氣與花卉生長

    花卉植物的生長發育是離不開空氣的,葉的光合作用,吸進CO2,放出氧氣,製造有機物。植株的呼吸,也都離不開空氣。花卉的根在土壤裏生長,也需要空氣。當土壤中水分過多,空氣含量少時,就會造成根呼吸困難,時間長時,還導致凋萎死亡。

    花卉還會受到周圍環境有毒氣體的危害,破壞葉綠素,葉脈出現傷斑失綠。有的花卉對有毒氣體有抵抗作用,如夾竹桃,美人蕉、茶花有一定的抗毒性,有淨化空氣,減少污染之功能。

    4.土壤與花卉生長

    土壤是花卉生長的基礎,合理選擇土壤,是蒔養花卉的關鍵。花卉大多喜歡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偏酸性土壤。其他類型土壤都適於花卉的生長,酸性過強的土壤要經過改良才可以栽植花卉時應進行改造,以適應花卉對土壤的需求。

    5.水分與花卉的生長

    花卉植株體中的含水量一般80%,是花卉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重要條件。花卉通過根部吸水,輸送到各個器官當中去,水份供應不足時,枝葉就會枯萎;水可溶解土壤中的營養物質,被根部吸收後,輸送到植株各器官中去。水分也是花卉製造營養物質的重要原料之一,水分通過光合作用為花卉輸送了有機養料;花卉還依靠水份調節體內溫度;並直接影響花芽的正常分化。

    6.肥料與花卉生長

    花卉需要的養分,除吸收土壤中的,還需要通過人為的施肥獲取。花卉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氮、磷、鉀、鈣、硫、鎂、氫、氧等。主要是氮磷鉀元素,另我還要鐵、硼、錳、銅、鋅、鉬等微量元素。各種元素既有獨特作用,以需要互相協調配合,才能使花卉正常生長發育,開出理想的花、結出豐碩之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