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他想養鸚鵡

一位老鄰居來電話,說他退休了,在家有點寂寞,想養只鸚鵡白相相。我對他說,第一不要養。因為家中養一只話鳥,其實是挺煩的。每天要給它搞衛生;還不能餓著它、冷著它、曬著它。鳥的腸道短,常吃不停,耐不得饑,不像養魚,一天不喂不要緊;養花、養草,一二天不伺候,也能補救。你一養了鳥,自身就失去了自由,例如想到杭州去玩兩天,這一籠鳥還要找人代養,怎麼辦?煩。

    老鄰居說不嫌煩,那末我請他想清楚,你要養什麼鸚鵡?因為鸚鵡是鳥類中的大科目,共有325種,加上人工培育的品種達600種以上,養鸚.鵡主要觀賞它們豔麗的羽色,紅、綠、藍、黃、白,五彩繽紛,澳洲的七彩鸚.鵡集彩虹七色,金剛鸚鵡的臉像油彩畫過的一般。千姿百態的鸚鵡大小懸殊,小的如虎皮鸚鵡、牡丹鸚.鵡;中型的如緋胸鸚.鵡、灰鸚.鵡;大型的如金剛鸚鵡,體長近1米。養大型的鸚.鵡,要有一定的空間,有一間鳥房。

    老鄰居說最好養只會講話的鸚.鵡,我說這有難度,因為只有少數種類的.鸚鵡會模仿其他動物叫聲,經人調教可以學習幾句.人語,或一段樂曲,如我國產的大緋胸鸚.鵡、非洲產的灰鸚.鵡等。不過我國產的大緋胸等七種鸚鵡,都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嚴格地說,個人飼養是不合法的。而外國鸚.鵡,量少而價高,不易覓得。

    第三,我對老鄰居說,你養鸚.鵡還要有風險意識,鳥是活口,難免生老病死,一只中型鸚.鵡壽命約20年,或許你養的鸚.鵡,幾年下來建立了感情傷幌倫鈾懶耍拐婊崛萌松誦摹?BR>
    最後我建議他養一對虎皮.鸚鵡,虎皮鸚.鵡的優點是,價格便宜,飼料簡單,飼料費也省;既美麗、又熱鬧;養得好還能繁殖出小鳥,就更有樂趣。如果再養得好,一對種鳥一年可以繁殖3——4窩,每窩平均出雛鳥4——5只,幾年下來,那就成了專業戶。不過剛開始養鳥,可以先去書店買一本養鳥書學習學習;到鳥市場去看看聽聽,積累一點養鳥的知識。養鳥只有養得好,才會真開心。如果虎皮鸚.鵡養成功了,再養中型、大型鸚.鵡,馴養它們表演一點小節目,樂趣就更大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