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家庭養花的科學栽培技巧

花卉是大自然的精華,以它綽約的風姿,斑瀾的色彩,沁人的芳香,把大自然裝飾得分外美麗,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珠海地屬亞熱帶,氣候很適合家庭養花種草,把花卉引入家庭,從中呼吸新鮮空氣,享受無窮的樂趣,已成為珠海人現代文明生活的一種象徵。但是,要養好花,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許多本來可以多年生長的花卉,由於人們不懂管理而很快出現黃葉、枯萎而死亡。因此,必須根據家庭實際環境,科學地進行栽培管理,從而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合理澆水

        水分是花卉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條件,合理澆水是養花成功的關鍵,花卉的種類、環境及氣候的不同,需水情況有很大差異,家庭養花,尤其是客廳中室內花卉,由於沒有陽光直射,花卉蒸騰作用較弱,不能澆水過勤,否則,土壤經常處於漬水狀態,根系會窒室而死,澆水過多過勤是許多家庭養花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置陽臺的花卉多澆,室內的花卉少澆;氣溫炎熱時多澆,氣溫涼爽時少澆,草本多澆,木本少澆,並按照幹濕交替進行,即在土壤相對較幹時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至盆底有水滲出為止。

        適時施肥

        家庭花卉一般不需要太多肥料,尤其是目前較受歡迎的觀葉花卉為巴西鐵柱、發財樹等,由於要保持原有株形,防止徒長老化,一般在春秋雨季各施肥12次,其他生勢較為旺盛的花卉,一般每月施肥一次即可,肥料可選用氮磷鉀複合肥500800倍淋施,亦可自製有機肥,如將淘米水、洗奶瓶水,加入桔皮、蛋殼密封浸泡半個月後,就成為無臭味優質有機複合肥料。

        無污染治蟲方法

        家庭養花,主要害蟲有蚜蟲、紅蜘蛛、介殼蟲、和土壤中的螞蟻、蠐螬等,因一般化學農藥毒性較高,容易污染環境,對人體造成傷害,最好以人工捕捉為主,也可自製無公害花藥噴殺,如將大蒜搗汁加入少量洗衣粉,稀釋50倍;或將煙絲加水25倍,浸泡48小時,取其濾液加適量洗衣粉,或用風油精加水500倍等,對一般害蟲均有明顯的毒殺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