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蓮花山風景區

  蓮花山風景區位於萊蕪市區南部15公里處的高莊鎮轄區。海拔994米,景區面積17平方公里,山頂以水為界,北麓為萊蕪,南麓屬新泰。有公交車直達,交通十分便利。蓮花山因漢武帝訪仙到此,在山頂建「迎仙宮」,故又稱宮山。有三十六山頭,七十二深谷之稱。主要山頭有新甫山、萬丈崖、雞鳴山、天竺峰、香爐山、蓮花尖。因群山拱圍蓮花,尖狀如蓮花,所以叫蓮花山。為萊蕪市第一高山。

  蓮花山山峰突兀,穿雲摩天,氣勢磅礡,巍然壯觀,山中危巖嶙峋,溝壑縱橫,奇石幽洞,高瀑險潭比比皆是,可謂移步換景。山中松青柏翠,花木繁茂,風景絢麗,歷史文化遺跡豐富,著名的「宮山夕照」和即將落成的百米巨型觀音像,山頂湖泊——南海,將成為萊蕪乃至山東的特有景觀。「萊蕪山水大觀園、齊魯第一觀世音」蓮花山是名符其實的具生態和費文化旅遊亮點。蓮花山現已修建6米寬公路10華里,築登山台階3000米。有蓮梗峪、魔幻峪、天瀑峪、白雲嶺構成三大景區,共120餘個景點。

      蓮梗峪,因山峪彎曲似梗而托起山頂之蓮花而得名。谷中飛瀑流泉,野花成片,鳥兒成群,別有天地。洗心池意為洗心絕塵,開始步入佛門淨地之意,為進山第一景。蓮花門,上刻蓮花圖案,下刻漢字「門」,別有意味;群獅出山,龜探頭,逕書巖,護法門神等怪石惟妙生動。淌銀嶺,光亮如白銀下湧,氣勢壯偉。玉女潭,傳說漢武帝女兒小玉慕此潭幽靜而在此沐浴,潭中石壁上有天然少女裸體浴像。玉女飛瀑高約二十米。飛花碎玉雄奇中透出柔美。繼續前行,路有兩門:一曰「愛情門」,二曰「財福門」,游者任選其一,只走一門,昭示一種人生哲理,意為「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耐人尋味。天門,威赫聳立,氣勢壯美,門內青翠欲滴,如夢如幻,給人以無限遐想,激發人們進門一睹為快之慾望。天門瀑高掛山腰,飛流直下,碎玉疊珠,景色十分誘人。瀑下有巨石,曰「瀑流砥柱」,經千年衝擊,光滑潔白,使人蒙生啟迪。沿階而上是龍王廟,有三潭三瀑,真乃三瀑成串,三潭連珠,人勞累頓消,而興致盎然。而紅石灣和紅石瀑則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傳說漢武帝駐蹕蓮花山「行宮」,其女兒小玉迷戀山色到處遊玩,這一天在「千年榆」上甩鞦韆,因山風大,小女的一隻繡花紅鞋刮落到此,後來這裡石頭變成紅色,所以叫紅石灣。據說在吉祥的日子,若站在紅石瀑下,有德之人能從瀑布幻影中看到小玉美麗的倩影。古碑峪,有一摩崖古碑,因日久年遠,字跡模糊難辨,誠待有識之士進山破譯。據說這裡是懸空寺遺址。懸空寺的故事尤為神往。傳說古寺中有一老道,伴有二童,有一天老道找道友下棋回寺,見一白淨小孩與二童玩耍,後老道問二童小孩是誰,道童均答不知,老道囑二童:小孩再來時偷偷在他身上栓根紅線,明日老道順線找去發現是一千年人參,已能幻化人形。老道挖出回寺燉上,去約道友共來品嚐,結果二道童因鍋內人參奇香難忍,一嘗而不可收,當聞聽師傅回來,害怕受責,將剩餘人參連湯潑掉,整座寺廟立即騰空飛昇而去。此為懸空寺的來歷。只有打米的古石臼在遺址的石樑上,默默等待至今……  

  登天梯,過蓮花飛瀑,即達蓮花南海。稱雄山東第一高山湖泊,斗山頂巨型觀音雕像,而稱之為「南海」,南海面積16400平方米,總蓄水量18萬立方,山頂藍天、白雲、綠樹、觀音、寺廟倒映湖中,構成蓮花山特有的湖光山色,匯水上划船、垂釣、游泳等娛樂於一體;觀「宮山夕照」、「雷達雄姿」於一處,集蓮花村休閒、度假於一村,此,何等悠哉樂哉!  登蓮花頂萊蕪新泰盡收眼底,走凌雲路,參觀魯中高山雷達,看蓮花山前飛機升降。屆時你將體味到「無限風光」的真切含意。

  白雲嶺景區:白雲嶺,因山嶺白巖成片如白雲而得名。這裡地勢平緩而深厚,但石景不少,有名的石奶奶,據傳說附近村民有人拜石為乾娘,能為人消災祛病,可能此時石能集天地之精華,聚日月之靈氣所致。海豹問天,惟妙惟肖,極具韻味。古猿望天,山頂有巨石隆起,酷似古猿猴,似在望天,若有所思,極為逼真。天瀑峪景區:其著名的是「凍凍台」瀑布,瀑布長約300多米,夏天山洪暴發,似銀河倒掛,瀑流從天而降,又像一巨龍出山,擺頭擺尾,吞雲吐霧,咆哮翻滾,以劈山撼岳之勢衝出蓮花山,著實駭人心魄。冬天瀑流化作晶瑩奪目的冰凌,銀光寒影,放眼望去似鑲嵌蓮花山中的天鏡,十分奇異而壯美。蓮花山古幽神奇,蓮花山美妙旖旎。

蓮花山風景區門票:門票30元

蓮花山風景區交通

    廣州市海珠區大基頭、廣州汽車客運站或廣州大道乘車到番禺市橋(6~10元),再轉乘專線車(3~4元)前往,也可在西堤碼頭乘船直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