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擇最好的登山繩

登山繩無論在歷史上還是今天都是登山運動中最重要的裝備。上升、下降和保護等各項登山技術都是以登山繩為中心展開的。鐵鎖、安全帶等眾多的登山用品也只有和登山繩聯繫在一起時才能發揮作用。早期的登山繩是用棉製成的,而後發展到用麻,五十年代後改為在拉力、耐用性、耐磨蝕性等許多方面性能優良的尼龍纖維製造。

  現代登山繩是根據現代登山運動的要求設計和生產的。登山繩全部採用在若干股絞織繩的外面加上一層外網的網織繩,而不是採用普通尼龍繩。根據使用要求的不同,主要是耐磨性和摩擦力兩種,登山繩的外網也分單織或雙織兩種。一般來說單織外網的登山繩摩擦力較小,也比較耐磨。登山繩的顏色多種多樣,一般來說同一支登山隊不同隊員使用的繩子最好叉開顏色,以便在技術操作中不發生失物。

  下面詳細介紹一下登山繩的技術特性。一般的攀登者總認為登山繩的拉力是一個致關重要的技術參數,其實對登山繩來說一般都不標最大拉力,而是標有衝擊力(Impact Force),延展性(Stretch)和國際登聯下落次數(UIAA FULL)這幾個參數。這裡先要說明一下攀登對登山繩的要求,我們知道使下降物體停止下落時的拉力遠遠大於其本身的重量,而攀登者在下落時最終要靠登山繩的拉力止住下落,因而登山繩給人體一個極大的拉力,這個拉力是關係到攀登者是否安全的重要參數。UIAA(國際登聯)要求這一衝擊力決不能大於12千牛(約1.2噸),超過這一拉力安全帶或許將把攀登者的腰拉斷。衝擊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決定於登山繩的延展性,登山繩在國外被廣泛稱為動力用繩(Dynamic Rope),只有這類繩子才能應付有下墜可能性的攀登,這類繩子的延展性一般在6~8%之。

  出於對攀登者安全的考慮,UIAA規定動力繩的延展性要低於8%,否則將使登山繩變為蹦極繩,使攀登者在巖壁上,上上下下亂撞,十分危險。還有一類被稱為Static(靜力用繩)的繩子,這類繩子的延展性低於1%,或視為理想狀態下的零延展性的繩子,這類繩子一般用於如下用途:洞穴探險(Caring)、登山時的修路繩(FIXED ROPE),和工業用途等。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靜力繩一般顏色為白色,價格比登山繩便宜1/3,但決不能用來進行攀登。實驗結果顯示80Kg的物體,下落0.6m被靜力用繩拉住後,繩子給物體的衝擊力遠遠大於12千牛,這對攀登者來說是災難性的。

  UIAA FULL(國際登聯下墜次數)是檢驗繩子耐用性的一個參數。所謂國際登聯下墜是指用來檢驗登山繩的一個標準實驗過程,UIAA規定將一個80Kg的重物自由下墜5.6m,拉住重物的登山繩長度為2.8m,物體止落時所受衝擊力小於是2KN,繩子的伸長低於8%,繩子所能承受的這樣下墜的次數被稱為UIAA FALL。當然這檢驗過程是針對繩頭標有UIAA1字樣的主繩,對於1/2的輔助繩另有一套檢驗標準。

  瞭解了上邊這些知識,我們可以選擇登山繩時,使用者不用關心繩子最大靜拉力,這個參數是沒有實際意義的。我們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直徑為2mm的細小繩子,可承受超過來0Kg的拉力,而直徑為10mm的主繩靜拉力絕對在3000Kg的衝擊力。進口的專業登山繩在技術參數上要求的極其嚴格,像每米繩子外網雙內芯長出的尺寸根據不同繩子都嚴格規定為1.5~2cm。

  最後補充說明一點,直徑在10mm以上的繩子被稱為主繩,在繩頭標有UIAA1的字樣,這類繩子在登山中不太陡峭的地區可以單獨使用,在陡峭情況下使用雙繩時,每根繩子可以單獨掛入保護點,承擔衝擊力。還有一類直徑在8mm左右的繩子被稱為TWIN ROPE,繩頭標為UIAA的字樣,這類繩子只能雙繩同時使用,單獨使用是危險的。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購買的繩子必須有UIAA(國際登聯)的認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