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de Shoulders 至高無上的肩部

  說起1980年代的女裝,強悍、寬大、男性化的肩部細節處理是最顯而易見、盡人皆知的特徵。這一特徵在前兩季已經開始回潮,在09秋冬系列中則徹底爆發,差不多在一大半品牌發佈上,你都能看到唱主角的肩部,其中有像Giorgio Armani、Dries Van Noten、和Jean PaulGaultier那樣回歸1980年代的男裝西服外套式樣,有Gianfranco Ferre的寶塔肩,也有像Nina Ricci、Jil Sander那類更誇張而具有未來感的設計。

  英國設計師Jonathan Saunders用盔甲般的肩部設計為伸展台上的模特們平添了幾分魁偉之感。加上緊裹頭部的裝飾和硬挺的、帶有藝術家氣派的織錦緞面料,整個系列顯得十分古樸,甚至有點中世紀之感——這一別出心裁的創意成功地延伸了一般意義上的80年代風格。

  Jonathan Saunder同時還是Pollini的設計師。在Pollini下一季的系列中,我們發覺他對肩膀的確情有獨鍾。與他自己的品牌不同,這次他改用更為女性化的方式,大量運用了泡泡袖,甚至用整塊毛皮製作袖管,令模特的上半身更為引人注目。

  同樣在設計中採用泡泡袖的品牌還有Dloce &Gabbana。纖瘦得像火柴棍的模特配上膨脹的雙臂,形成了一種奇特的視覺比例,就像是窄長條被放進了一個有它一倍那麼大的盒子裡似的。

  而作為「80後」設計師,年輕的Alexander Wang也加入了他所不熟悉的緬懷1980年代運動。那效果強烈的肩部設計、緊窄的輪廓和面料的纏繞感看起來是以Azzedine Ala a為模板,另外還有點借鑒了早期的Helmut Lang——當然,他也為之賦予了新紀元的新眼光。這是一個狂野而時髦的女強人系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