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金山珍珠的飼養繁殖 [打印本頁]

作者: iatricwwe2395    時間: 2013-2-11 00:03     標題: 金山珍珠的飼養繁殖

飼養:

        金山珍珠的常規飼料為不去殼的穀子、黍子、稗子,各種草籽以及青菜,少量麵包蟲。有資料說,珍珠喜食稻穀和生大米,但是,在我飼養的珍珠中並沒有見到,或許存在個體差異。另有資料說繁殖期間飼喂青綠飼料必須把葉子撕的很碎,否則雌鳥會弄壞蛋。其實,這麼做的目的是防止雄鳥把整片葉子都給拖回巢穴作巢材,即便拖回,蓋到了鳥蛋,它們仍然會把蛋翻出來的。餵養麵包蟲會使鳥過胖,應控制投放量。

         烏賊骨應該一直掛在籠子裏,任鳥啄食。另外,金山珍珠似乎對潔淨的沙子有偏好,它們很喜歡啄食沙子,因此沙子是不可缺少的。

         金山珍珠也是非常喜歡洗澡的鳥類,很容易在水罐中淘水。因此,還是使用管狀飲水器的好。鳥的飲水要潔淨,自來水對任何鳥類都是有害的,我使用的是從飲水機中來得。

         繁殖:

         在籠中繁殖金山珍珠並不難,甚至可以說相當容易。只須將一對成年鳥關在一起,在籠的後上方放置一個球巢,巢口不正對籠門口即可。沒有球巢,使用普通的白酒盒子改造完全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把酒盒子的酒味散淨再使用。在巢中放置少量巢草,並在籠中準備一些細草和棉花,讓雄鳥銜入巢中,由雌鳥完成裝修。對於巢草的選擇,由於珍珠屬於較小型的鳥類,力氣很小,不要放置太重的巢材。最好使用草坪用的那種細草,棉花應撕碎了再提供,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用真正的棉花,千萬不要使用絲綿,以及同類的化纖產品,那樣會纏傷小鳥的腳趾的,造成終生殘廢。使用棕樹的絲,麻,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樣,使用絲類巢材一定要注意不要纏住小鳥。苔癬也不錯。

        小鳥完成築巢後,一周之內會有數次交配行為,配對成功後約一周就在巢中產下5-8枚白色的小卵,卵橢圓形,呈白色,****共同孵化育雛,雌雄鳥交替孵化,但以雌鳥為主。孵化期14天,由於南北氣候差異,有1-2天的浮動。 在此期飼應儘量保持環境安靜,光線不要太強,不要輕易移動箱籠和巢箱,增加雞蛋米中雞蛋的比例。

         對於孵化過程中的驗蛋,我也不贊成!一方面我相信出於****有經驗的母鳥會剔除壞蛋,另一方面過度打攪它們很可能導致親鳥停止孵化,讓我白受損失,另外,我可能會弄破鳥蛋的
   
         幼鳥出殼後,全身赤裸,僅被少量白色絨毛,親鳥將吃下的半消化食物吐出飼喂雛鳥。金山珍珠屬晚成鳥,雛鳥出殼後需靠親鳥餵食。這時要供給雞蛋的比例在15%以下的弱蛋小米為雛鳥的飼料。21天出巢學習飛翔,此時的幼鳥,顏色暗淡,嘴巴呈黑色,鳴聲甚輕。三個月後,嘴巴黑色由鼻基部開始逐漸褪去,達到性成熟。五個月,具有繁殖能力。

         如果飼養得當,金山珍珠可全年繁殖。有資料說,在小鳥換羽期和夏季應阻止它們繁殖。對於這個問題,我想,鳥類的繁殖屬於鳥類自身的****習性,不應人為阻斷,而且發生過,在夏季把巢箱拿出後,珍珠在食盒中產蛋的現象,即便把蛋拿出,金山珍珠特異的繁殖****,會促使它繼續產蛋以補上失去的那個。這樣迴圈對小鳥的健康反而不好。另有資料說,應該把珍珠的蛋拿出讓十姐妹代孵代育,讓金山珍珠多產卵。我想,這種方式,對於單純的養殖業主可能適用,對於一般的愛好者是不合適的。道理和上面相同,小鳥不是母雞!產的蛋太多,對身體不好。金山珍珠自身的育雛能力就很強,完全可以把小鳥照顧的很周全。而且,由十姐妹養大的珍珠,會拒絕與同類交配,反而不好。

          繁殖金山珍珠最好使用教大的籠子,這完全是個人觀點,因為我發現這樣有很多好處:金山珍珠生性膽小,稍有動靜就會離巢觀望,如果經常受打擾,會終止繁殖。給小鳥較大的活動空間,會促使它們多運動,不至於過於肥胖,而肥胖的直接危害就是雌鳥的難產!這是一種直接威脅小鳥生命的疾病!健康的親鳥,繁殖健康的雛鳥的幾率總是大一點。小鳥出巢後,很容易受到親鳥或其他成鳥的攻擊,較大的籠子會有比較充裕的迴旋餘地,使幼鳥少受攻擊。

          群養條件下,小鳥似乎更加健康。

          另外,我在飼養珍珠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金山珍珠似乎也有很好的社會性。剛換大籠子的時候,一切都不是很安定,所以第一窩鳥,只存活了一只,而這只鳥的父母在小鳥開始學飛,還不會自己覓食時,就放棄了原來的鳥巢,重新選址產卵了,留下這只鳥無人照顧,小鳥出巢後受到其他成鳥的攻擊,情急之下就躲進了另一對已經開始產蛋的成鳥的巢中,經過短暫爭鬥,這只幼鳥居然被那對成鳥接納了,結果就是雛鳥在窩中幫助孵蛋,成鳥餵養雛鳥的奇特關係。

        金山珍珠體質較好,好養耐粗,只要給予足夠的飼料和飲水,就能活的很好。幾乎不生病,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給珍珠提供的綠色蔬菜要潔淨新鮮,而且不可一次給予太多,否則會引起腹瀉。
   
         另外每個月中,有一周時間使用1/500慶大黴素水溶液替代飲水,在發現腹瀉時使用1/300水溶液治療。

         金山珍珠的洗浴問題,我的感覺是只要天氣晴朗,氣溫較高,都可以給他們提供淡水供洗浴。珍珠會跳入水中來回翻動,沾濕水的珍珠無法飛高,經過梳理後羽毛很快就會乾燥。有資料提到,說繁殖期間應停止水浴,否則會弄濕鳥蛋。事實上,鳥類洗浴只會把表層羽毛弄濕,緊鄰皮膚的羽毛依然乾燥,而且外部羽毛也很快會乾燥,對於鳥的繁殖不會有太大影響。

          金山珍珠雖然原產於熱帶乾旱地區,但經過多年的馴化飼養它們已經完全適應了溫帶氣候。冬季,只要能經常照照太陽,鳥兒就能在不需專門加溫措施的條件下安然越冬。




歡迎光臨 ❀桃花露濃❀休閒網 (http://ciel.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