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外出旅遊先領健康護照

聖誕、元旦、春節相繼來臨,長假悠悠,又到了旅遊的大好時節,或北上欣賞冰封雪凍的壯觀,或南下享受海南碧藍的海水,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上雪山時因海拔高加上高原反應,不少遊客會「受不了」,下海潛水時也曾有遊客因「心臟」不健康而頻出意外。如何在觀賞遠在險峰的「無限風光」之時,能身心安泰,起碼不出意外呢?先做足準備工作,才能避免因意外而樂極生悲。

  不久前,一中年女子到昆明旅遊,在登上麗江海拔四千多米高的玉龍雪山時,雖已吸氧氣及服藥,但仍出現頭痛、呼吸困難等高山反應。當晚同團一名高齡團友疑因氣候影響引起不適,送院搶救後不治身亡。有關專家提醒市民———

  做足準備去旅遊

  陳小姐是個旅遊發燒友,但偏偏因職業原因身體每況愈下,不僅患有貧血,還有腿部風濕病、胃炎等慢性疾病,走遍全國是此生的最大願望。為了到西藏後能將高原反應的影響降到最低,她在臨出發前三個月一直堅持跑步、洗冷水浴,感冒的次數大大減少,(因為聽說在高原最怕感冒出現),果然在西藏遊玩期間特別開心,雖有高原反應,但吸吸氧,休息一下,10天裡也平安挺過來了,而住在她隔壁一位黑龍江某出版社年僅40餘歲的老總卻沒有這麼走運了,剛抵達的第二天就因為心臟不適緊急送院搶救,第二天一早就飛走了。白白浪費了雙程機票不說,讓同行的其他三位朋友特別掃興。

  無備而游容易發生意外

  其實類似因出遊前準備不足而游不能游得開心,或是回來後帶來「手尾」的事情並不少。GIGI平時用慣了隱形眼鏡,今年國慶節期間出外旅遊,為了方便,她使用的是周戴型的隱形鏡片,她以為可以連續戴一周,就沒有帶上護理液,晚上也沒有按要求摘下來。可能是旅行途中的衛生條件太差,不到5天就開始覺得不舒服,回到廣州後找醫生檢查發現,已經得了角膜炎,治療頗費周折。

  阿亮前幾天應朋友之約到南澳島玩,到朋友家之後,坐在人造革沙發上說了一會話就開始全身發癢,而且症狀越來越重,後來根本就坐不住了,無奈之下只好到醫院去看。醫生告訴他,可能因為對人造革沙發過敏造成的。出外旅遊環境改變,出現這種症狀不奇怪,最好能自己帶預防過敏的藥。他服藥後很快症狀就消失了,痛痛快快地玩個夠。

  根據國旅假期李化小姐提供的資料,大概有1%的人在旅遊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老年人、小孩、各種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危險人群。

  看看能否拿到健康護照




  其實,旅遊期間遊客的生活環境、飲食起居都大大異於平時,如果在短期內無法適應這種變化可能導致某些疾病發作,應該引起重視。尤其是目前在各種探險旅遊如登高山、潛水、笨豬跳、急流探險等活動及項目越來越多,不少人喜歡尋求刺激卻又沒有相應的承受力,大部分遊客在外出旅行前沒有體檢的習慣,往往根據自我感覺決定是否參加旅行。這樣,比較容易節外生枝。在國外,人們旅遊前會徵求醫生的意見,由醫生根據他的身體狀況以及旅遊路線、目的地的特點等提出合理的建議,讓旅遊者做好各方面準備,保證旅行途中不出意外。

  正確選擇太陽鏡及眼藥水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副主任王幼生說,平時習慣配戴隱形眼鏡者,最好能在旅遊時準備好一付框架眼鏡備用,並帶齊所需的護理液,保證衛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旅行社提供的有色眼鏡不一定具備防紫外線的功能,可能會適得其反,使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更大。國家規定,太陽鏡是指能防紫外線的眼鏡,遊客最好能仔細選擇一付合格的太陽鏡。泡溫泉後,記得滴眼藥水預防結膜炎。

  留意保險是否包括高危活動

  一般的旅遊保險只是包括路途、住宿期間發生的意外,旅遊者自費參加的旅遊項目,尤其是高危活動如笨豬跳、激流探險、滑雪及賽車等,並未投保,遊客最好能另行購買保險,並要留意保單條款。

  無論旅遊公司還是高危活動的保險,若主辦機構寫明患上某種病的人士不宜參加,而發生意外的人士又患有此病,保險公司可根據負責條款不予賠償。因此,在旅遊前進行體檢很有必要。

  四項活動特別注意

  活動不適宜參加人士

  登高山高齡、心臟病(例如冠心病及慢性氣管阻塞疾病等)及肺病人士。

  潛水氣胸(即肺部有孔)及耳膜穿破人士不適宜;而中耳炎康復後兩星期內的病人,需經醫生診斷完全康復才能參加。

  笨豬跳畏高、血壓高、心力衰竭、嚴重冠心病、孕婦及曾中風等人士。

  激流探險血壓高、心力衰竭、嚴重冠心病、孕婦及曾中風等人士。

  權威專家忠告




  心臟病人士:先做心電圖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亞太心臟中心郭琳銳教授說,在旅遊中容易出現意外的心臟病主要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夾層動脈瘤。在出行之前最好做心電圖檢查,發現是否有潛在的心臟疾病。另外,血壓不穩定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壓,慎防在旅遊途中引起夾層動脈瘤等致命性疾病。

  肺部疾患人士:遠離高原雪山

  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李時悅教授說,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患者由於本身已經缺氧,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最好不要去。如果去的話,準備好氧氣袋,並且提前找好醫療單位以備應急之需。除此之外,哮喘、過敏性鼻炎患者到寒冷的地方容易發作,支氣管擴張者則易發生肺部感染,都得小心。結核病患者在病情穩定之後才好出外旅遊。

  口腔有病人士:注意口腔清潔

  廣東省口腔醫院歐堯副院長說,旅遊時打破了平時的生活規律,日常能夠堅持的口腔清潔無法完成,再加上休息不足,很多人會發作口腔疾病,如牙齦炎、牙周炎等,特別是平時就有口腔疾病的人,如智慧齒經常疼痛者,要在旅遊時重點清潔平時容易犯病之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