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牽牛花的種植

科學種植牽牛花,必須用盆栽。這樣既便於科學管理,又便於展覽評比,還便於保證優良品種的采種。

    1.育苗:牽牛花子發芽溫度為20~30℃,一般在四月末五月初播種(南方還可以提前),按品種分行播在細沙土苗床中,濕度適中時大約10天左右萌發。大約再過10天左右,子葉完全張開。待真葉剛剛萌發時,就應移栽入小盆中,過早苗弱,過遲傷根,都不利於以後的發育。小盆上應作好標記,註明品種。

    2.定植:小盆中的幼苗長出兩三片真葉後,此時根系已發展好,即可定植在中盆中,並預先加好底肥。正如梅先生所說,牽牛花不怕重肥,可以用馬掌、熟麻渣等作底肥。牽牛花的根系發展需要溫度,據日本研究者認為,用黑盆比用紅盆吸熱好。要經常轉盆使陽光照射均勻,使根系發展完備。

    3.摘心:牽牛花的真葉長出三四片後,中心開始生蔓,這時應該摘除。第一次摘心後,葉腋間又生枝蔓,待枝蔓生出三四片葉後,再次摘心,同時結合整形。每次摘心後都應追肥,所用肥料和菊花用的追肥類似。注意不使肥水和泥漿沾污葉片(包括子葉),以免葉片脫落。枝蔓成長後即進入花期(一般在定植後一個月),理想的情況是枝蔓的第一葉又生腋芽,第二和第三葉的葉腋發出花苞。待花苞成形後,可將花苞的托葉摘掉,以利花苞發展。為保證養分充分供應花苞而開出大而艷麗的花朵,還可以除掉一些花苞,培育獨朵的花,就
像培育品種菊一樣。開過花後要將殘花摘掉,不使其作子,以免影響下一批花的營養。當然,三四批花開過後,腋芽叢生,就難以控制了。一般品種可改地栽,優良品種則準備留種。

    4.留種:好的品種一定要留好種子,待入秋成熟後取種分類標注保存。如出現變種,更應加意留存。牽牛花的雜交在選好母本和父本後,在開花的前一天黃昏將花苞上端剪去,然後除去雄蕊,用蠟紙袋包紮。第二天清晨取下蠟紙袋,用父本的雄蕊進行人工授粉,然後再用蠟紙袋包紮,一二周後可除去蠟紙袋,但授粉的子包一定要作好標記,作好記錄。翌年要把所雜交的全部種子種好,待開花後看成果,由之可以研究各種遺傳因子的作用。

    有經驗的牽牛花愛好者可以根據子葉的形狀分出優劣,以便早期除去劣種。他們還能根據幼莖的顏色估計出花色來,如白青色為白色花,深紫色為紫色花等等。子葉形狀異樣,真葉形狀異樣,花的形狀也異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