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鎮江

鎮江(查看鎮江旅遊地圖):是一座具有3500多年歷史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而白娘子水漫金山(雨中游金山,感受許仙白娘子的情意)、梁紅玉擂鼓戰金山、劉備甘露寺招親(英雄豪氣三國山--北固山)等優美動人的傳說,早已使鎮江家喻戶曉,同時又為鎮江增添了溫馨浪漫的一筆,使鎮江原本優美的自然風光及豐富的文物古跡越發親切動人、又倍覺神秘。

鎮江風光旖旎多姿,具有真山真水的獨特風貌,向以「天下第一江山」而名聞四方。金山之綺麗,焦山之雄秀(體會山裹寺的美景),北固山之險峻,丰姿各異,人稱「京口三山甲東南」;南郊的鶴林、竹林和招隱三寺,山嶺環抱,林木幽深,又延伸入城,被譽為「城市山林」。

鎮江不僅自然風景見長,而且文物古跡星羅棋布:享譽千古的金山江天禪寺,久付盛名的焦山碑林(鎮江京口三山名勝之焦山公園),別具風情的宋元古街,精巧獨絕的過街石塔,隱於蒼松翠柏中的昭明太子讀書檯(讀書檯),雕塑珍品六朝陵墓石刻等,記下了這座古老城市的漫長足跡,也吸引了無數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

自古名城出美食,鎮江「三怪」的傳說古老而富有魅力,在鎮江流傳著頗具順口溜色彩的《三怪謠》:「香醋擺不壞(有關釀醋的古老傳說)、餚肉不當菜、面鍋裡面煮鍋蓋(圖解鍋蓋面的做法)」,即是鎮江三大美食:香醋、餚肉(秘製配方)、鍋蓋面。

鎮江(鎮江路邊採花小記)就是這麼一座展現了 3000 多年歷史長卷和壯美秀麗畫圖的城市。當我們漫步在詩情畫意之中,品味著祖國大好河山之際,情不自禁地會生出無限的遐想,時而彷彿進入到幽遠的時間隧道,時而又似乎徜徉在厚重的歷史和文化營造的氛圍裡。這是一種精神的昇華,視覺的享受和性情的陶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