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麥稈畫,你想做做玩嗎?

製作程序

   麥稈畫採用純天然原料生產,符合環保要求,著色採取熨燙方法,保證了產品的形色不變和長期保存。它工藝製作精細奇巧,設計融合了古典與時尚元素,構圖萬變,效果令人驚歎。麥稈畫有多種規格和圖案,產品題材涵蓋人物、人體、建築、風景、花卉、花鳥、卡通、動物、歷史文化等多個方面,兼有現代與仿古風格、純色與彩色工藝。其採用純手工製作、不可嚴格複製的藝術特點,使其市場價值非一般裝飾品所能比擬。
  麥桿畫製作工序十分複雜,整個製作工序全憑手工完成。首先要對採集的麥稈進行熏、蒸、燙、漂等20多道工序的加工處理,讓它保持麥稈的自然光澤和紋理,一般不著色。
  需先將麥稈浸泡、熏蒸、漂洗,然後剖開整平,再進行薰燙,充分利用麥稈本身的自然光澤和質地,結合溫度的高低變化,對薰燙部位分輕重緩急靈活處理,技術上吸收融合國畫、版畫、剪紙、烙畫等諸多藝術手法,使麥稈表面形成深淺不同的層次和色變,之後再經剪、裁、印、貼等工序,才能製作出既古樸典雅、富麗堂皇,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藝術作品。從大的方面歸納,製作工序可分為拼料、下料、燙料、粘貼、裝裱等步驟,每一步驟中還可細分多道小步驟。
  製成的麥稈畫一般光澤透亮,藝術感染力強,具有極強的裝飾性,畫中的人物、花鳥、動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給人以古樸自然,高貴典雅之美。
  
藝術特點

  
  麥稈畫由於取材獨特,工藝別緻,畫面立體感強,且保持了麥稈的光澤和烘烤燙熨出的本色不褪。呈現出古樸曲雅,富麗堂皇的神奇美感,如做成嫦娥奔月或仕女圖則飄飄欲仙;做成動物,則栩栩如生;做成山水,如臨其境;做成花鳥,如聞其聲。具有極強的觀賞和保存價值。既可張掛於賓館、酒店、會議室等大場所,亦可裝飾美化普通家居,實屬壁掛藝術精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