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探秘寶華山:群山疊嶂形似蓮花

六月十八晴,友人一行向東,至句榮寶華山,「寶華山」原名「寶花山」以群山疊嶂形似蓮花而得名。乾隆年間,皇帝六下江南,都曾親蹬寶華,理佛覽山。

沿山路盤行至山腰,到了我們此行的第一站「隆昌寺」,具聞,隆昌寺為一代名寺,其寺院好稱有999間半至多,後應戰火,而毀壞了不少。初蹬寺門,便感覺出此寺的與眾不同,從小到大也去過不少名寺古剎,但從為見過,有如隆昌寺這般寺門朝北且門窄得僅夠兩人並肩而行的,找人問後才明白,原來這寺廟乃是律宗第一寺院,早年在一些小說中看到過關於佛門有「禪宗」一說,開始還奇怪,既然要特地強調一個「禪宗」那肯定有其他的派別才識,到如今才知道了原來另外的一門就是「律宗」。所謂「律宗」,顧名思義,就是說這個派別的僧人最講究紀律,而所有的出家之人在正式成為一名和尚之前都要受戒,而隆昌寺就是古代最有名的受戒場所,為了體現紀律在此的重要行,當年建造這所廟宇的人就將寺門設計成只能容一二人通過的小門,以約束門徒。

穿過小門,沿細長的通道來到店前廣場,之間香火繚繞,原來這天正好是觀音菩薩的誕辰,眾多善男信女來此進香朝拜。請香火,拜八方,進入大雄寶殿,正好趕上祈福儀式,我們一排跪下,心情一下變的凝重了許多,在僧人的誦經聲中,心像被梳子梳理的毛髮一樣,越來越舒暢,平和。扣頭,許願,禱告,這是我記憶中我跪的時間最長的一次,以至於膝概都有點不舒服,可不等僧人開口說禮閉,又不能隨便起來,生怕對菩薩不敬。儀式完畢,饒大殿一圈,拜罷諸神,邁出大雄寶店那一刻,感覺自己想被洗禮過一樣,呵呵,有點身在世外的感覺。

早就聽說隆昌寺的簽很靈,我們也決定去求他一支,順著窄長的走廊,越門跨階,終於到了,求籤的銅殿,所謂銅殿,原來是這座殿的頂是用銅做的,只不過到現在也就只剩下屋頂上的幾個裝飾是銅做的了。在戰火的眼力,所有不是己方的,那就是對方的。求籤的人很多,隊伍一直排到殿外的石階上,等了好久,我才有機會跪在菩薩面前搖動那神秘的簽罐,在不斷的搖動中,一直簽神奇的從罐中升出,我已來不及去追尋,它的力學原理,只希望快快的知道答案,知道,這支籤中所述的我的命運如何,不知道是老和尚知道我的心思,還是想快點打發我走,好迎接下一個信徒,很快的遞給我一張紙條「第三十六簽 上上 目前病訟不需憂 買地資財盡可求 恰如系猿今脫銷 得歸仙洞去求游 家宅大吉 福慶財豐 麟兒將隆 鸞鳳相從 囚徒得赦 悔恨時遂 出行大利 謀望成功」不用解釋也可以看出,這是個好簽。小心的揣好這張紙條,帶這將來幾天都會伴隨我的好心情,我們開始下山吃飯。

山腳下我們找到了一家安靜的農家小館,找了一個露天靠水渠的桌子坐將下來,點了幾個小菜,叫了一瓶酒,開吃,吃這鄉間的野蔬家禽,看著從身邊流過的涓涓溪流,那種愜意依然好久沒曾體會,酒過三旬,食過五味,我們的聊天話題也越扯越遠,從劉備三請諸葛亮的「隆中對」到東邪西毒裡的經典對白,再到世俗民謠,其豐富程度絲毫不遜色與桌上的美味佳餚。 「看那可桃樹 」順著朋友指的方向,我看到在一灣碧波旁獨獨張了一棵桃樹,滿枝桃花若人憐愛,「看那像什麼」朋友故意買個關子。「切,不就是那什麼天下無雙裡面的場景嗎」「還有」我語頓了「桃花朵朵開,還是啊」另一個插了一嘴,「暖暖的春風迎面吹

枝頭鳥兒成雙對 情人心花兒開 啊喲啊喲」,也不知道是誰開的頭,居然我們就這麼唱起來了,歌聲放肆,表情還略帶輕佻,看到店家小妹一臉茫然以為看到了一群瘋子。

飯後休息完畢,準備再次上山,探詢秦淮之源,所謂秦淮之源就指的是秦淮河的源頭,一路上鳥聲不絕,竹海碧波;我們一邊聊著十里秦淮的歷史往事,多少風流才子,紅顏佳人曾在那段河畔留下過或美麗或悲傷的故事,而今天就有機會一看究竟,看看這歷史名流的起源,可到了山頂才發現所為的「秦淮之源」不過是一個笑話,看不到河看不到水,甚至連一點有過河的影子也看不出來,只是樹了一個石頭,上樹「秦淮之源」使得原本先在河頭票點東西的想法也只能作罷。跑了一天,累了,下山回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