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分生繁殖的種類及方法

分生繁殖
  分生繁殖是利用根上的不定芽、 莖或地下莖上產生新梢,待它們在土壤中的部分生根後,切離母體, 成為一個獨立新個體的方法。分株一般在春秋二季進行。 分生繁殖主要是利用植物的分生能力和再生能力進行繁殖的方法。
  分生能力:某些植物能夠長出專為營養繁殖的一些特殊器官,如鱗莖, 球莖,根櫱,葡匐枝等。
  再生能力:是指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的一部分,能夠形成自己所沒有的其它部份的能力,如葉插能夠長出根和芽,莖插能夠長出葉及根等。

  一、分生繁殖的類型:
  1、利用根上的不定芽,產生根櫱,待其生根後,即成為一個連接母體的新植株。
  2、利用地下莖節上的芽或莖基部的芽萌發新梢,待其生根後,也成為一個連接母株的植株,切離母體, 即成為一個獨立新個體。

  二、分生繁殖的方法
  1、多年生宿根草本:將根際或地下莖發生的萌櫱切下栽植,使其成為獨立的植株。
  1根櫱:根上長出不定芽,伸出地面形成小植株,如蜀葵,宿根福祿考等。
  2莖櫱:莖的基部長出莖芽,形成新植株,如春蘭,萱草,予簪,一枝黃花等.。
  以蘭花為例:分株時,把植株從盆中倒出,用清水洗淨,去掉腐根爛根,在兩株之間距離較大的地方 (俗稱:馬路),用快刀切斷,分成二叢,在割傷處塗上木炭粉或新鮮草木灰,放在通風庇蔭處晾1—2天。

  2、具有地下莖和塊根的花卉:具有地下莖(美人蕉)和塊根(大理花)等,在入冬前把植株挖起, 沙藏於室內,第二年春(3—4)月份,取出,埋入疏鬆的土壤中,露出芽眼,當芽眼明顯萌發時, 把地下莖或塊根帶芽切成許多小塊,分別栽植於露地或花盆中。

  3、鱗莖和球莖類花卉:鱗莖(水仙)球莖(唐菖蒲)等花卉球莖的底部常發生小鱗莖和子球,可用快刀割下,切割時不要損傷地盤, 並晾乾收藏或直接栽植於培養土中。

  4、吸芽等:蘆薈,景天,擬石蓮等的根際或地上莖葉腋間產生的短縮,肥厚蓮座狀的短枝, (稱吸芽),可以自然生根,分離後栽植。
  卷丹在葉腋間產生特殊的芽,稱珠芽; 觀賞蔥在花序中產生鱗莖狀或塊莖狀物被稱為零餘子。
  走莖:一些花卉在葉叢中抽出的節間較長的莖, 節上著生不定根、葉和花,也可作為繁殖材料。
  吊蘭則有葡匐枝, 枝端產生一個具有葉芽和氣生根的小植株,剪下後可以另行栽植。
  龍舌蘭的根部接近地表處有葉芽和不定根可以用於繁殖。

  5、開花灌木:
  灌木型花卉,如月季,丁香,南天竹,刺槐,臭椿,棗等,在根上長出不定芽,出土後形成枝條, 可以切割下來栽植。一般結合移植進行。分離下來的植株要有2條以上的主根系,栽植前要剪掉一部分枝葉, 減少蒸發蒸騰,保證成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