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遊踏青西安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

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秦嶺主峰太白山北麓的眉縣境內。園內的太白山是中國著名的秦嶺山脈的主峰,也是中國大陸東部的第一高峰,海拔3767米。山勢雄峻,氣魄雄偉,自古以來就帶有一層神秘的色彩,為中外科學家和文人學士所嚮往。

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自然風光秀美、迷人。山頂終年積雪,即便在盛夏時節,從關中平原遠遠眺望,亦是白雪皚皚,堪稱奇觀。故而,「太白積雪六月天」便成為了著名的關中八景之一。

太白山森林公園以森林景觀為主體,蒼山奇峰、清溪碧潭、文物古跡點綴其間,構成了一幅動靜相宜,奇趣盎然的生動畫卷。層層山峰高聳入雲,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流水清泉晶瑩剔透,潺潺溪流之間怪石嶙峋,曲樹縈繞,連蘇軾都稱其「巖崖已奇絕,冰雪竟雕皺」。

森林公園內,從北坡到南坡,可概括為「紅河丹崖、斜峪雄關、古楓幽境、桃川曲流、斗母奇峰、平安雲海、太白明珠、拔仙絕頂」八景。八景之中以「太白明珠」最為引人入勝。「明珠」實為大爺海、二爺海、三爺海及玉皇池、明星池等湖泊。湖水清澈、平靜,可見人影,猶如顆顆白潔明珠凝嵌於太白山間。平靜的湖面之上縷縷青煙霧氣繚繞盤旋,煙霧逐漸濃郁,緩緩地化為霧柱。旋即湖水周邊亦是霧鎖山谷,轉瞬之間霧氣瀰漫四周,頓時天昏地暗,人影不見,此實為太白一謎,至今不得解。

除了秀美的自然風光,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內古跡遍佈。自古太白山就為歷代帝王所重視,而文人墨客的足跡更是遍及太白山的山山嶺嶺,留下了大量讚美太白山景色的絕妙詩篇。 「太白潑墨山」便傳說為李白作詩之處;唐代著名醫藥學家「藥王」孫思邈亦在太白山留有搗藥的碓窩

置身於太白之中,眼望茫茫林海,扶手山間輕雲,濃蔭匝地,鶯繞三枝,風光別樣誘人,不禁超凡脫俗之感油然而生,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