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華花龜

百科名片
中華花龜(Chinese Striped-neck Turtle)長有蹼足,是高度水棲的。中華花龜幼體緣盾的腹面具黑色斑點,似一粒粒珍珠,故又名珍珠龜。中華花龜已能大量人工繁殖,尤其在中國台灣地區人工繁殖量較大。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中文學名: 中華花龜
別稱: 花龜、珍珠龜、長尾龜、台灣草龜
二名法: Ocadia sinensis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爬行綱
科: 潮龜科
屬: 花龜屬
分佈區域: 老撾、越南、中國大陸南部、台灣
英文名: Chinese Strip-necked Turtle


目錄[隱藏]

基本情況
外形特徵 
飼養要求
生活習性及性情
雌雄鑒別
生殖習性
市場需求
其他




[編輯本段]基本情況
  學 名:Ocadia sinensis
  英 文:Chinese Strip-necked Turtle
  中 文 學 名:中華條頸龜
  分 類:潮龜科 花龜屬
  別 名:中華花龜、珍珠龜、長尾龜、台灣草龜
  分 布:老撾、越南、中國大陸南部、台灣。
  甲 長:18-25cm
  保 護: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佈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這種美麗的龜類,在其頭部,頸部和暴露的皮膚上都長著亮綠色和黑色的細條紋。在深色的背甲上,常常沿著稜突,長有不甚明顯的略帶紅色的斑塊。幼體通常有3條稜突,但這一般不會出現在較為年長的成體上。O. sinensis屬於中等大小的龜類,可以長到8或9英吋。
  中華花龜長有蹼足,是高度水棲的。它們分佈於中國南部,台灣及越南北部,生活在低窪處水流緩慢的池塘,沼澤和溪流中。
[編輯本段]飼養要求
  要為一頭幼龜營建一個舒適的生態箱,一開始就應使用一個20加侖(76公升)的長方形水族箱(或更大)。將長度的1/3到1/4的地方闢為陸地,其餘的地方放上4 - 6"的水。68 - 75°F(18 - 24℃)是適宜的水溫。養在室內的龜需要一盞諸如ReptiSun之類的UV-B爬蟲燈。花龜喜歡曬背,故應在陸地上方安置一盞溫暖的白熾燈。曬背區應加熱到大約78 - 84°F(26 - 29℃)左右。對新到的心情緊張的個體,用植物,泥炭蘚,木頭等營造一個「自然」景觀,可以提供心理上的安慰。
  花龜主要是植食性的,以水生植物為食,但它們也會吃在水中找到的無脊椎動物。可以投喂各種水生植物(諸如浮萍和水萵苣),長葉萵苣,蒲公英,蘩縷,和各種水果。商業化的龜食(Turtle Brittle,ReptoMin,T.E.N.等)可以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對龜來說也是重要的。Rep-Cal之類的添加劑有助於保持健康,每週使用一次。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及性情
  花龜是淡水龜類中體型較大的一種。其背甲長可20厘米、寬16厘米,頭部較小,頂後部光滑無鱗,上喙有細齒,中央部有凹陷。背甲呈粟色且略拱,後緣不呈鋸齒狀。腹甲棕黃色,每一盾片具有一塊大墨漬狀斑塊,腹甲後緣缺刻。甲橋明顯,背甲腹甲間借骨縫相連。因其頭部、頸、四肢均佈滿綠色條紋,故稱「花龜」。雌雄鑒別 雄性背甲較長,後部較窄,肛孔位於腹甲後緣較遠,雌性背甲寬大,殼較拱,肛孔位於腹甲後緣較近。台灣花龜與其它產地的有較大差別,但現未承認其為新亞種。花龜屬亞熱帶地區的水棲龜類。喜暖怕寒,生活於池塘、小河及陸地上。
  風和日麗時,中華花龜特別愛「曬殼」。水溫10℃左右時,進入冬眠期;水溫15℃左右時略有爬動;水溫20℃左右能活動、進食;水溫22℃以上活動量、食量增大。食性雜,日常飼養條件下可餵豬肉、魚肉、小蝦等,尤其喜食小米蝦,每星期喂3次,每次食量按龜體重的5%,也可適當提高,但不能突然提高,應循序漸進,使它逐漸適應,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症。
  每年的初春是龜成活的關鍵。這時龜處於半冬眠狀態,加之晝夜溫度變化大,掌握不好極易使龜發病。 一般溫度在15℃時,應採取人工加溫保持在22℃以上時餵食。(餵食後環境溫度不能降低)。17℃時,龜雖然有進食的慾望,但不能喂,以防龜食後不能正常消化而引起疾病。夏季,水溫34℃左右時,龜的進食量較大,此時應加大投喂量,以加速龜的生長,若無需繁殖,也可每星期喂2~3次。 日常應勤換水(可在餵食前進行),但不能用井水,以免水溫差過大,引起不良後果。秋季是飼養龜的關鍵。俗話說春養骨頭,秋養膘,龜體內儲存的營養物質多少,直接影響到龜冬眠的成敗。所以,在秋季首先要加大投喂量,其次在餌料中還應添加維生素C和復合維生素,以提高龜的抵抗能力。日常還應注意環境溫度的變化,夜間溫度在18℃左右,以免適得其反,引起疾病。秋季飼養的好,有利龜的冬眠,冬季可將龜放到潮濕的沙土上,或放在10厘米水深的缸中,讓其冬眠。水溫不能低於8 ℃以下。否則龜的冬眠安全將受到威脅。
  中華花龜性情和善、膽子小,經馴化易接近人。
[編輯本段]雌雄鑒別
  雌龜較大,洩殖腔孔位於背甲後部邊緣內;雄龜較小,尾部粗且長,洩殖腔孔位於背甲後部邊緣外。
[編輯本段]生殖習性
  每年3~5月,雌龜體內有成熟卵,每窩7~17枚。每次產卵10~20枚,孵化期2個月。
[編輯本段]市場需求
  中華花龜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觀賞價值,但是繁殖速度較快,出現了供大於求,滯銷問題突出,養殖效益較低。
[編輯本段]其他
  中華花龜幼體緣盾的腹面具黑色斑點,似一粒粒珍珠,故又名珍珠龜。中華花龜已能大量人工繁殖,尤其在我國台灣地區人工繁殖量較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