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麼理解首飾設計

隨著人類物質文明水平的提高與生活方式的轉變,在人類生活越來越多元化的今天,珠寶首飾品日益被視為展示個性氣質、陶冶性情和提高生活質量的藝術珍品。
首飾設計根據材料的不同有兩個不同方面的側重。一是側重在原料的貴重和加工的精細。比如用鑽石、寶石、珍珠、黃金、鉑金等製作的首飾,這種首飾一般又可稱為保值首飾,以珍貴取勝,原料的本身就決定著成品的價值,款式的變化相對來說居於次要地位;另一種首飾的設計主要側重款式的新穎和獨特的個性。因為常採用較廉價的如玻璃、塑料、樹脂等原料,這種首飾一般又可稱為時裝首飾,以時尚感取勝。由於價格相對低廉,此類首飾又具有造型誇張、色彩鮮艷、款式更新穎等特點。
珠寶首飾作為聚天地之靈氣的人間美飾,自古為人們喜愛。隨著珠寶首飾佩戴的普遍化和人們審美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首飾設計也越來越重視。首飾設計不僅包含了設計師個人的審美情趣與表達,同時還要針對不同首飾結合不同佩戴者進行全面考慮。設計師的設計風格是通過設計者的認識將一個民族、一個時代、一個流派的藝術特點表現在首飾上,代表了不同的個性、修養,適應不同的場合。
首飾設計首先要對人進行調查與分析。因為不同人的氣質修養、生理特點會各有不同,設計師必須依據佩戴人的年齡、職業、形體、膚色、氣質,並配合服裝進行設計,這樣,首飾才能符合個性化設計的要求。
首飾設計還應注意什麼場合、與哪個季節的服裝搭配,佩戴者的職業以及需要展示佩戴者何種性格特徵,獨特的氣質和品位等等,設計師應綜合各方面的因素來考慮設計設計師在設計時應針對不同個體的不同情況,再融入自己的風格,讓首飾成為個性代言者。只有二者完美結合,才能創作出真正具有個性的首飾。
在歐美等西方國家,人造仿真首飾在中產階級裡已流行多年。由於時代的發展,珠寶首飾投資保值的功能已逐漸淡化,裝飾美化成了主要目的。現代人造仿真首飾得以流行,首先應歸功於著名時裝設計師香奈兒。這位才貌非凡的女子獨具慧眼,將名貴的天然珠寶首飾和仿真首飾巧妙地與她的時裝搭配起來,混合穿戴。一時間,時裝界爭相模仿,仿真首飾的地位也開始大大提高。因此也有人把人造仿真首飾稱為流行首飾或時尚首飾。
仿真首飾的材料主要是鍍金或鍍銀的包金以及樹脂、塑料、木質、玻璃等材質。這些材質並不貴重,但在加工時較具靈活性,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供創作和設計,可以設計出很獨特、複雜的款式,且十分講究色彩效果,易與時裝搭配。將流行首飾視為服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擁有多件仿真首飾,配合不同的時裝,不斷更換款式。
由於流行首飾是緊跟時裝的潮流而生存發展的,款式的多樣化才是流行首飾最強大的生命力。自然界的任何物質,一塊石頭、一片綠葉、一根羽毛等都是設計師靈感的源泉。流行首飾的款式之多,更新換代之快,比起時裝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在全球範圍還掀起了自行設計、自行製作的熱浪。很多流行首飾店特別開設這種服務,客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用不同顏色、不同造型的構件,製作出不同款式、不同風格的飾品。
在首飾功能方面,流行首飾越來越強調功能的多樣化。款式新穎、創意獨特的多用途首飾陸續出現在市面上,如耳飾既可作耳環珮戴,也可拆開變為耳環加吊墜:項鏈可以由一股轉為二股三股,還可挽在髮髻上。這些多用途首飾可讓人做種種嘗試但又不必多費金錢,既顯示出女性的靈巧心思,又能感受到藝術的情趣。
因此,一個優秀的首飾設計師,既要有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瞭解市場需求,熟悉首飾的製作工藝流程,又應注重自身文化素質和藝術理論修養的提高。設計不僅需要感性的創造,還要進行理性的分析和歸納。再好的創意,要是沒有理論的規範與引導,是得不到保障的。而沒有文化含量的設計,只能流於形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