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黃龍洞

黃龍洞圓緣民俗園是1995年10月開張,以「緣」字,牽出了人們的情緣、姻緣、子緣等,這裡適宜舉辦傳統特色的婚禮。
「黃龍」是指位於棲霞嶺北坡掃帚塢中的黃龍洞。傳說南宋淳佑年間江西黃龍山有個名叫慧開的禪師來此登山求雨,山後一石突然開裂,裂口猶如「龍嘴」,汩汩噴出一股清泉,一時傳說黃龍隨慧開飛來,因而得名。黃龍洞是傍山壘石而成的假山石洞,確切地說,是一處獨具風韻,明淨清幽的庭院式園林。幾經歷史變遷,由佛寺變成道觀,又由道觀闢為仿古園,如今已建成以「緣」為主題的圓緣民俗園。
黃龍洞山門外,可見一塊高4米,寬7米的"緣石",上書一個斗大的「緣」字,似在告訴人們:人生相逢盡在緣。來到山門,兩旁有:「黃澤不竭,老子其猶」楹聯一副,說明黃龍洞曾經是道家勝地,晚清「西湖三大道觀」之一。山門內新建的劉海戲蟾雕塑矗立在左側水池中。右面是分別標明財緣、情緣、姻緣、文緣、仕緣、子緣的「投緣池」。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內,台上正在演出古典姻緣故事的折子戲,這就是著名的嬉緣。由山門步入二門,便到了黃龍洞的第二進遊覽區。內有以竹為主景的方竹園,園內新添鍛銅打造的「黃龍童子」銅像一尊,正看一分為二,側看二分為四,生動活潑,造型有趣。月老祠是黃龍洞的主景。祠內正中有月老塑像一尊,手執「婚書」,神色和藹,似在祈求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兩旁有兩幅壁畫,左為明代才子唐伯虎點秋香的三笑姻緣故事,右為唐代狀元郭元振牽紅線選宰相之女為妻的故事。出了月老祠,就可看到安置在巖上的一隻蒼勁古樸的黃色大龍頭,清冽的泉水,從龍嘴源源不斷地流入池內,叮咚作響。池旁石峰一座,朝龍頭的一面刻著「水不在深」,令一面刻著「有龍則靈」,字體用草書書寫,龍飛鳳舞,意態非凡。游罷二門的景觀,須走一段小小的山坡,上山可觀賞另一主景----圓緣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