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鼓浪嶼小貼士

1、鼓浪嶼一出渡口就有很多當地導遊,說帶你去6個景點,收10元錢,通常他們都是帶遊客去消費,賺取回扣。離渡口不遠有一個鼓浪嶼旅遊咨詢中心,那裡可以免費拿島上各個景點的資料,還有電子查詢鼓浪嶼的旅遊資訊。

    2、鼓浪嶼街區有嚴格規定,除了環島旅遊電瓶車外,不許任何其他機動車輛上島,在島上漫步不會受到干擾,非常幽靜。島上新建了環島路,遊客可以順著小島步行。或者乘電瓶車,50元/人,環小島游一周,導遊會介紹景點,並讓你下去走走。島上一共有6個景點,2個賣東西的景點是不花錢的,日光巖、鋼琴別墅等地方都是收費的,如果散客遊覽所有的景點,估計要160元左右。不過買聯票比較實惠些。

    3、如果喜歡游泳,一定要帶泳衣,那裡的沙灘和海水不錯。在島上能不買東西就不買,尤其是在景點處。

    鼓浪嶼是全國的35個王牌景點之一,它是一個與廈門島隔海相望的小島,面積只有1.78平方公里,為思明區轄區。鼓浪嶼原名圓沙洲,因海西南有海蝕洞受浪潮衝擊,聲如擂鼓,明朝改為今名。 島上海岸線蜿蜒曲折,坡緩沙細的天然海濱浴場環布四周,鬼斧神工的礁石奇趣天成。島上樹木繁茂,鳥語花香,各種風格的建築物在鼓浪嶼被完好地保留,這裡因此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

  鼓浪嶼位於廈門島西南面,與廈門島只隔一條寬600米的鷺江,輪渡5分鐘可達。

  鼓浪嶼原名"圓沙洲",別名"圓洲仔",明朝改稱"鼓浪嶼"。乃因島西南方有一礁石,每當漲潮水湧,浪擊礁石,聲似擂鼓,人們稱"鼓浪石",鼓浪嶼因此而得名。

  明末,民族英雄鄭成功曾屯兵於此,日光巖上尚存水操台、石寨門故址。1842年,鴉片戰爭後,英、美、法、日、德、西、葡、荷等13個國家曾在島上設立領事館,同時,商人、傳教士、人販子紛紛踏上鼓浪嶼,建公館、設教堂、辦洋行、建醫院、辦學校,炒地皮、販勞工,成立"領事團",設"工部局"和"會審公堂",把鼓浪嶼變為"公共租界"。一些華僑富商也相繼來興建住宅、別墅,辦電話、自來水事業。1942年12月,日本獨佔鼓浪嶼;抗日戰爭勝利後,鼓浪嶼才結束一百多年殖民統治的歷史。

  鼓浪嶼面積僅1.91平方公里,是廈門最大的一個衛星島,常住居民2萬人。島上岩石崢嶸,挺拔雄秀,因長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許多幽谷和峭崖,沙灘、礁石、峭壁、巖峰,相映成趣。

  鼓浪嶼街道短小,縱橫交錯,清潔幽靜,空氣新鮮,島上樹木蒼翠,繁花似錦,特別是小樓紅瓦與綠樹相映,顯得格外漂亮。

  鼓浪嶼樓房鱗次櫛比,掩映在熱帶、亞熱帶林木裡,日光巖奇峰突起,群鷗騰飛……組成一幅美麗的畫卷。

  鼓浪嶼是"音樂家搖籃","鋼琴之島",小小鼓浪嶼有鋼琴600台,其密度居全國之冠。只要你漫步在各個角落小道上,就會不時聽到悅耳的鋼琴聲,悠揚的小提琴聲,輕快的吉他聲,動人優美的歌聲,加以海浪的節拍,環境特別迷人。音樂,已成為鼓浪嶼的特別絢麗的風景線。

  鼓浪嶼有許多鋼琴世家,那裡有音樂學校、音樂廳、交響樂團、鋼琴博物館。每逢假、節日,常舉行家庭音樂會,有的一家祖孫三代一起演出,使家庭、團體、社會充滿音樂氣氛。

  鼓浪嶼音樂人才輩出,蜚聲中外樂壇的有鋼琴家殷承宗、許斐星、許斐平、許興艾等。中國第一位女聲樂家、指揮家周淑安,聲樂家、歌唱家林俊卿,男低音歌唱家吳天球,著名指揮陳佐湟,還有李嘉祿、卓一龍等,可謂群星璀璨。

  鼓浪嶼是"建築博覽館",許多建築有濃烈的歐陸風格,古希臘的三大柱式陶立克、愛奧尼克、科林斯各展其姿,羅馬式的圓柱,哥特式的尖頂,伊斯蘭圓頂,巴洛克式的浮雕,門樓壁爐、陽台、鉤欄、突拱窗。爭相鬥妍,異彩紛呈,洋溢著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的色彩。

  鼓浪嶼已修好一條環島路,全長6公里,由道路、隧道、曲橋組成,以電瓶車代步。

  環島路以輪渡碼頭為起點,向東往皓月園-大德記浴場-觀海園-菽莊花園-港仔後浴場-英雄山隧道-鼓浪石-鼓浪別墅-華僑亞熱帶植物引種園-工藝美術學校-內厝澳-燕尾山-三丘田旅遊碼頭-海底世界-輪渡碼頭;向西反之亦然。

  鼓浪嶼的夜顯得清靜幽雅。尤其是夜景工程建設後,代表著自然景象的日光巖、代表著異國建築風格的八卦樓、代表著音樂島鋼琴造型的候船廳和矗立在覆鼎巖上的鄭成功雕像等,在各色燈光映照下透明通亮,熠熠發光。特別是有幾條激光射線跨越鷺江海空,變幻搖曳,令人眼花瞭亂。

  隔江遠眺鼓浪嶼夜景,猶如一座大花盆聚集著熾目艷麗的花叢,與廈門中山路的霓虹燈、高層建築的射燈和許多彩色聚光燈,交相輝映,閃耀奪目,使島上、海上、天上三維空間燦爛迷人。

    古城風雲遊覽館"古城風雲"遊覽館以煥然嶄新面貌矗立於鼓浪嶼鹿礁路111號,是集歷史、文化、娛樂於一體的遊覽館。

   該館由新西蘭引進的科幻劇場,為國內首創高科技表演藝術項目,廈門小白鷺優秀舞蹈員演的山地姑娘,在舞台上如真似假。一按電鈕即在遊人面前翩翩起舞,叫人歎為觀止。

   漳州布袋戲傳人在遊覽館大展身手,每天分幾場,演梁山好漢大鬧"大名府"。台上的木偶吞雲吐霧,舞綢弄棍,托盤頂罐,舞獅弄槍;演得惟妙惟肖,令人捧腹大笑。

   走進古城遊覽館,眼前出現一片深茂樹林,一群打獵歸來的高山族青年,身帶弓箭、竹鏢,手提野兔、山雞、小鹿,喜形於色。日月潭湖邊的一對阿里山姑娘和少年,笑靨迎客。栩栩如生的超寫實主義雕塑人物的身體、神態、臉型、五官、頭髮與真人無異。

   "古城風雲"以鄭成功收復台灣史詩為主題,展館有60多尊硅膠製作的雕像,包括鄭成功及其名將、荷蘭官兵、高山族與漢族百姓。每幕場景綜合雕塑、繪畫藝術形式,配合燈光、音樂、說詞、影視等效果,展示荷蘭在台灣的殖民統治,郭懷一起義,幼年鄭成功在日本告別母親田川夫人,何斌獻圖及授降的動人場面。開台聖雄鄭成功以其藝術化身,再現驅荷之戰的歷史風雲!

  此外,古城風雲遊覽館正在籌備"中南海的春天"展示中國開國元勳風雲人物,屆時將有一番盛況。

    鼓浪嶼珍奇世界是由廈門市科技局、鼓浪嶼區政府批准設立的自然科普館,是一項融合天文、地理、人文、自然生態於一體的新興旅遊項目。它有別於傳統靜態自然景觀的旅遊景點,而是讓遊客在有趣的瀏覽過程中獲得大量科普知識,並能深入體現閩南傳統藝術文化。這也是許多專家一直倡議的旅遊業應努力開拓動靜結合,融知識性、趣味性、文化性於一體的新概念旅遊景點。本館內分有三大主題館:閩南文化藝術館、珍奇異獸館、寰宇搜奇館。



    鼓浪嶼旅遊區最佳旅遊季節:
  
    平均氣溫18℃,最高溫度32℃;夏季炎熱,冬季溫暖。5~8月為雨季。

   鼓浪嶼旅遊區交通:
  
    鼓浪嶼離廈門島只有500多米,有渡輪往返穿梭,去程不收錢,回程收錢,船票3元。但從12月20日開始試收50元船票,包含鼓浪嶼門票。

   鼓浪嶼旅遊區住宿:
  
    如果想聽濤聲,就要住在鼓浪嶼的西南邊,這裡濤聲最大,體驗心的靜,枕著濤聲入睡。廈門大學的招待所雖然條件差一些,但已經住在了中國最美的校園裡。

    推薦:
   
    鼓浪別墅 鼓浪嶼鼓聲路14號

    觀海園度假村 田尾路(菽莊花園旁邊)

    琴島酒店 鹿礁路(毗鄰輪渡馬頭)

    華風山莊 延平路

    鼓浪嶼賓館 晃巖路(離日光巖很近)  

   鼓浪嶼旅遊區美食:
  
    葉家麻?(龍頭路三優街十字路口)和魚丸湯(龍頭路410號)是鼓浪嶼有名的小吃,口感極佳,千萬不要錯過。鼓浪嶼最有名的特產就是鼓龍餡餅,這是一種用精白麵粉製成的綠豆餡餅,口感香甜酥細、濕潤冰涼,它是由鼓龍餅家自產自銷的,買的時候一定要認準牌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