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豬鼻龜

簡介
  拉丁文名:Carettochelys insculpta
  英文名:the Fly River turtle,the Pig-nosed turtle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爬行綱(Reptilia)
  目:龜鱉目(Testudinata)
  科:兩爪鱉科(Carettochelydidae)
  屬:兩爪鱉屬(Carettochelys)
  種:豬鼻龜(Insculpta)
  
  豬鼻龜(Pig-Nosed Turtle),又稱飛河龜(Fly River Turtle,其它英名尚有Pitted-Shelled Turtle,New Guinea Plateless River Turtle等),其分佈局限於澳大利亞北部,伊裡安查亞南部和新幾內亞南部,為兩爪鱉科內碩果僅存的一個品種。高度水棲,除了產卵以外,常年生活於水中,故而四肢特化為像海龜那樣的鰭狀肢,這在淡水龜類中也是絕無僅有的。鼻部長而多肉,形似豬鼻,故而有了「豬鼻龜」的美譽。成龜背甲的長度一般可達46-51cm,體重一般在18-22kg,而目前為止最大的一隻豬鼻龜的殼長達到了56.3cm,體重22.5 kg。野生豬鼻龜的食性十分駁雜,諸如小魚,小蝦,水生昆蟲,水生植物,以及從樹上掉落水中的果實與枝葉,幾乎可說是無所不吃。
  由於分佈狹窄,地處偏僻,豬鼻龜曾一度被認作是世界上最稀有的水龜之一,但後來的研究表明,豬鼻龜在其原產地是頗為普遍的,然而其具體的種群數目前尚未有人統計和報道。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豬鼻龜是長相最為奇特的淡水龜之一。其背甲較圓,呈深灰色,橄欖灰或棕灰色,近邊緣處有一排白色的斑點。邊緣略帶鋸齒,由於外緣骨骼發育良好,結構完整,故而沒有像鱉那樣的裙邊。也沒有盾片,代之以連續並且略帶皺褶的皮膚。背甲正中有一列刺狀脊。腹甲色淺,為白色,奶白色或淡黃色,略呈十字型。
  頭部大小適中,無法縮入殼內。眼睛的後方有一條灰色的條紋。鼻子豐厚多肉,並且很長,形同豬鼻。
  四肢為了適應水生生活而特化為鰭狀,也不能縮入殼中。在每一側前肢的近中點處都有兩枚明顯的爪甲,亦為其特徵之一。
  尾部偏短,背面覆蓋著一列新月型的鱗片,這些鱗片從尾巴的基部至尖端逐漸縮小。尾部下方的兩側長有明顯的皮膚皺褶,經大腿根一直延伸到後肢。
[編輯本段]雌雄鑒別
  成年雄龜的尾部比較長大,洩殖孔的位置也比較靠後;而雌龜性的尾部則較短小。
[編輯本段]產地與棲息環境
  豬鼻龜分佈於澳大利亞北部,伊裡安查亞南部和新幾內亞南部,其典型的棲息環境包括河流,河口,瀉湖,湖泊,沼澤和池塘。大部分豬鼻龜都發現於六英尺深,底下有沙和砂礫,並覆蓋著淤泥的淡水水域中,而這些水域的沿岸則都是茂盛的森林。偶爾豬鼻龜也會出現在鹹水湖中。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豬鼻龜是高度水棲的淡水龜類,能長期地在深水中生活,極少上岸,因此是龜類中的游泳高手,泳姿矯健優雅,倒游更是它的絕技。
  成年的豬鼻龜十分好鬥,在飼養中如果沒有足夠的藏身地,會使它們在彼此的背甲皮膚上留下纍纍傷痕。
  在飲食方面,豬鼻龜是十足機會主義者,遇上什麼就吃什麼,若非營養不夠,它們很少會主動捕食。
[編輯本段]飼養管理
  由於豬鼻龜是高度水棲的,因此幼龜可以直接養在魚缸裡,但成龜的體長可達50cm左右,這是每位飼主在選擇飼養豬鼻龜前應該要預計到的。
  豬鼻龜沒有曬背的習性,也很少上岸,所以若非出於繁殖的需要,魚缸裡可以不鋪設陸地。儘管在原產地,豬鼻龜生活於底部鋪著沙礫和淤泥的水域中,但人工飼養中不鋪底材亦無大礙。使用岩石流木等構建一些供龜藏身的地方,將會有助於龜的情緒穩定。而如果飼養了兩隻以上的龜時,由於該龜的好鬥性,就必須提供藏身所了。但選材一定要注意外形圓滑,不可帶有稜角,以免劃傷龜的皮膚,進而造成體表的感染。佈置時也不要造成死角,以免食物殘渣和排泄物堆積,妨礙魚缸的清洗。由於豬鼻龜生性懶惰,很少主動捕食,故而也可混養一些體型中等的魚,以增加觀賞性,但龜的飼養密度一定要盡可能地降在最低限度。
  對於豬鼻龜這樣一種常年生活在水中的龜類來說,水質的好壞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必須配備水過濾裝置,並可安裝紫外燈,抑制水中的細菌和黴菌的生長,以減少皮膚感染的發生。通過對豬鼻原生地的考察,人們發現這些地區的河床底部富含石灰質,從而導致河水呈弱鹼性 (pH8.0-8.3)。這就足以證明 pH8.0-8.3 的弱鹼性硬水是飼養豬鼻的最佳水質。至於水溫,則必須保持在26°C和30°C之間。
  有研究表明,豬鼻龜喉嚨部位的乳頭狀突起能夠從進入口內的水中吸收氧氣,功能類似鰓。故而筆者推薦在水族箱裡增加氣泵,提高水的含氧量,這會有利於龜在水下進行氣體交換。
[編輯本段]食性
  豬鼻龜是十足的雜食動物,而略微偏向於植食,因此平時可投喂蔬菜,以及無花果,蘋果,幾維果和香蕉等水果,間或添加少量的魚蝦等動物性食餌。也可投餵人工合成的魚飼料或龜飼料,並要適當添加鈣質和維生素。健康豬鼻龜的食量很大,幾乎可以從早吃到晚。每次餵食結束後,應用網兜將食物殘渣打撈乾淨,以保持水質的清潔。餵食香蕉等容易使水質變壞的食物時尤應如此。
  幼龜則偏向於肉食性,因此可多喂些魚蝦,牛肉,蚯蚓,紅蟲等動物性餌料,以滿足其生長所需。由於豬鼻龜的肢體特化呈鰭狀,不利於撕扯食物,故投喂前要切成適當的小塊,以便龜的吞食。幼龜一般不喜植食,但有些飼主認為它們會比較喜歡粟米,香蕉,梨等甜度較高的蔬果,另外也可試喂苦草,金魚藻,菊花輪藻等各種水生植物,以利平衡營養。
  紅色警告;千萬不能與清道夫(幹活的)混養,以免破壞其皮膚表層,導致皮膚潰爛。
[編輯本段]繁殖
  在原產地,每年7月到10月之間的旱季是豬鼻龜的繁殖季節,成年的雌龜於夜間爬上岸邊的沙丘,然後挖出深約20cm的洞,每窩產7-19枚卵(也有作者稱7-39枚),卵為圓形,形似乒乓球。胚胎發育成熟後,會在卵內進入休眠狀態,直到雨季洪水來臨或大雨之後,稚龜即會破土而出,確切的說,這種烏龜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般地說普通帶殼的卵生動物在未成型期間(還是在殼中)是怕水的,而豬鼻龜的出軌卻遇水而出,(在自然環境中,雨季洪水的來臨會帶給他們豐富的食物)這種動物幾乎可以說是有選擇的出生的!!
  人工繁殖豬鼻龜成功的報道極為少見,已經成功孵化豬鼻龜的那些飼養者發現它們呈現出溫度依賴性的性別決定現象,也就是說,性別決定於卵在孵化時的溫度。溫度保持在27.7-30°C時,卵裡孵出的是雄龜(另有作者稱,32°C時雌雄各半,低半度即全為雄性,高半度即全為雌性,條件似乎過於苛刻,不太可信)。其孵化期由60到70天不等。人工飼養的龜苗生長十分緩慢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