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黑咖啡(cafe noir)

黑咖啡(cafe noir)
  黑咖啡是不加任何修飾的咖啡,黑咖啡帶來的是品味咖啡的原始感受。黑咖啡集合了咖啡香甘醇酸苦五味的特點,它原始而又粗獷,深邃而又耐人尋味。然而,我們對黑咖啡總是瞭解得太少,若即若離的距離讓黑色的它倍添神秘。其實,黑咖啡就在身邊,愛上它,你就一定會找到它。
黑咖啡的香味
  黑咖啡強調咖啡本身的香味。香味是咖啡品質的生命,也最能表現咖啡生產過程和烘焙技術。生產地的氣候、品種、精製處理、收成、儲藏、消費國的烘焙技術是否適當等,都是決定咖啡豆香味的條件。苦是黑咖啡的基本味道,有強弱和質地的區別,生豆只含極微量的苦味成份,其後由烘焙造成的糖份、一部分的澱粉、纖維質的焦糖化及炭化,才產生出咖啡最具象徵性的苦味。黑咖啡也有酸味,適當的熱作用產生適度的酸味,將可使咖啡的味道更佳,讓人覺得更有深度。黑咖啡的甜味,與苦味呈表裡一體關係,所以清爽的上等黑咖啡口味定帶有甜味。
黑咖啡的原料——咖啡豆
  咖啡豆是黑咖啡的原料,它的種類有幾百種,根據品種、產地和等級的不同而不同,價格也隨之發生變化。目前在北京我們較為熟悉的有藍山、意大利、曼特寧、巴西、炭燒等種類,不少超市都可買到,大多都是經過烘焙的熟豆。由於產地不同,咖啡豆的特點也不同,有的顏色偏深,烘焙程度偏高,味道更濃;有的色澤較淺,味道稍淡。內行人選咖啡,多是抓一把咖啡豆,看每顆豆的顏色是否一致,顆粒大小、形狀是否相仿,以免買到以混豆偽裝的劣質品。此外,如果烘焙的豆子出油,則表示已經變質,不但香醇度降低,而且會出現澀味和酸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