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宣紙燈籠

關於紙燈籠在的起源有很多說法,而在中國最流行的傳說是這樣描述燈籠起源的。在大約2000多年前,佛教被第一次引入了中國,那之後,當滿月的時候,人們就能看到仙女們在月光中舞蹈。隨後的每一年,人們都會在相同的日子出來看仙女跳舞。然而,有一次烏雲卻遍佈天空,隨後就沒有再見到仙女在翩翩起舞了。人們都非常失望,所以大家開始點著火把到處尋找仙女了。但無論人們如何努力的去尋找,都無法找到仙女。這樣,從那年開始,每年的那個晚上人們都會去尋找仙女。而這也就慢慢延邊成了一種習俗而尋找仙女的火把也就被紙燈籠給代替了。

在封建時期的古代中國,私塾的校長常常會在每學年的第一天為學生們點亮手提燈籠,希望學生們能夠在科舉考試中獲得功名。燈籠也有早生貴子之意,入洞房的時候也會有新浪提著燈籠。

燈籠最富有詩意的一面在於元宵節,元宵節在每年農曆的正月15號。每當節日的夜晚降臨,各式各樣的燈籠將被懸掛出來。同時還會舉行大規模的燈籠巡展、戲劇演出、焰火和舞蹈節目,喧囂和熱鬧的氣氛一直會持續到很晚的時候。比較有意思且吸引人的活動還有燈謎等。在5世紀的時候,元宵節就已經變成了官方的法定節日,而從十世紀開始,節日期間懸掛燈籠就成為了一項法令了。

紙燈籠繁盛於2世紀的中國,由於其非常美麗,人們將自己第二重要的節日—元宵節奉獻給了燈籠。傳統的紙燈籠都是外蒙宣紙,然後粘粘或者畫一些圖案,而燈籠在現在依舊非常流行,主要用於照明、裝飾和節日慶典。

製作宣紙燈籠的材料和流程。

需要用到的材料:
·竹條
·宣紙
·漿糊

製作流程

1.首先將將竹條裁成薄片狀。打磨精良的竹條在竹節部位應該是光滑的。

2.彎曲竹條。使用蠟燭微烤竹條,可以使得這一步很方便的完成。在烤後將竹條置入冷水中可以使其保持形狀。

3.將竹條組裝固定好以形成框架。在底部橫一個竹條,以方便蠟燭的擺放。

4.黏貼上紙張,燈籠製作完成。
返回列表